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福州国际航空城蓄势腾飞 奏响经济发展强音

机场二期效果图。

当前,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上下坚定信心、铆足干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在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开展项目建设、企业生产、要素保障等工作,奏响经济发展强音。

打造一流国际机场

项目工地上钩机、吊车忙碌,作业声轰鸣。在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机场二期扩建项目、福州长乐机场综合交通枢纽配套工程正高效协同推进。

机场二期扩建工程项目,总投资约209亿元,按照2030年的需求规模(年起降飞机27.7万架次,年旅客吞吐量36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5万吨)建设,计划2025年12月建成投用。目前,飞行区基本完成土方填筑;航站区工程的航站区土方地基处理全部完成,航站楼及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基本完成桩基施工和土方回填;配套区工程完成投资2亿多元,2号货站主体结构全面完成,海上作业平台的第一根钢筋混凝土灌注桩已完成施工。

福州长乐机场综合交通枢纽配套工程,是省、市重点项目,由南进场路、北进场路以及南、北进场路连接线地下市政配套工程3个部分组成。项目正加速开展用地征迁、交通导改、各类桩基和地下围护结构施工。

完善机场集疏运体系

8日,在福州临空经济区文鹤中路及连接线道路工程第三标段项目建设现场,60名工人正进行桥面钢筋铺设、水泥搅拌桩施工等作业。该项目预计年底前完成已交地部分的工程施工。

福州机场第二高速公路项目,起于马尾亭江镇104国道,终于机场交通枢纽北进场路,路线全长24.3公里。该项目的建设对于优化区域骨干路网布局,完善福州长乐国际机场集疏运体系,促进闽东北协同发展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构建福州都市圈等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项目各标段正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积极组织开展项目驻地、拌合站、钢筋厂临时设施等施工前各项准备工作,争取尽快多点并进,为项目早日投入使用奠定基础。

据介绍,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指挥部办公室(管委会)正协助推动城际铁路F1线、F2线、F3线和机场第二高速公路建设。

构建千亿产业集群

一栋栋厂房拔地而起,项目雄姿初展;施工场地人头攒动,机械轰鸣。位于国际航空城的福美显材贴合项目,各项工作正按照计划有序推进。

“目前,项目进入室内外装饰装修及机电安装施工阶段,每天都有300多名工人在现场施工,确保项目稳步推进。整个项目预计明年上半年竣工。”现场项目负责人介绍。

福美显材贴合项目,位于福州滨海新城临空经济区福米产业园内,主营Open Cell(液晶面板)、LCM(LCD显示模组、液晶模块)生产。项目总投资25亿元,用地面积178.1亩,总建筑面积21.8万平方米,主要建设9栋单体建筑。

项目投产后,每年液晶面板生产规模预计达1000万片以上,将成为全球领先的大屏幕液晶面板供应商,助力福米产业园打造为全球知名的光电及半导体高新园区,形成千亿光电和半导体产业集群。

动建近500套安置房

安置房建设是实现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民心工程,也是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的民生工程。12月1日,总投资5.1亿元的福州新区临空新型显示标准化(国际)园区东卓名郡项目开始桩基施工,标志着近500套安置房破土动工。

“这个项目上个月底取得桩基施工许可证,1日开始桩基施工,计划2023年3月完成桩基施工,8月完成地下室封顶。整个项目预计2024年完成建设。”项目负责人表示。

福州新区临空新型显示标准化(国际)园区东卓名郡项目,位于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长鹏路东北侧、湖畔路西北侧地块,项目用地面积约29813平方米(约44.7亩),建设11栋住宅及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77263.4平方米,住宅总户数496户,规划了45平方米至150平方米不等的8种户型,主要用于安置福米产业园项目的被征迁户。安置房项目建成后,将大大地改善当地群众的居住条件,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陈琳 文/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