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经验探索:本轮疫情发生后,台江区选派科级干部下沉一线担任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通过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干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帮助建强小区党支部、选优配强党支部成员,梳理小区管理机制,积极对接资源解决问题,带动各方力量筑起基层防疫“红色屏障”。

“我到核酸采样点上引导群众、维持秩序积了40分,可以换两次理发服务。”近日,台江区苍霞新城社区嘉和苑小区热心居民刘诗旗通过参与小区防疫志愿服务,在“时间银行”里攒下了不少积分,按照规则,可以兑换一些日用品和生活服务。

党群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是台江区委组织部在2021年创新推出的。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台江区委组织部下沉干部、嘉和苑小区党支部兼职副书记郑闽江把这一机制带到了基层。他深知,要做好社区防控工作,单靠街道、社区是不够的,群众是最广泛也最有力量的一道防线。为此,郑闽江和小区网格长黄泺、社区党委书记王露露一起商量,一方面在居民微信群和小区进出口处发布志愿者征集令,一方面研究制定“时间银行”积分累积和兑换规则,对居民参加防疫志愿服务时长翻倍积分,将受群众喜欢的理发、缝补等服务纳入积分兑换范围,激发居民参与“无疫社区”创建的热情。

居民群众踊跃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有的报名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展“扫楼”行动,夯实居民信息台账,尤其是注意收集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的诉求;有的报名参加区域核酸检测的秩序维护、信息采集;有的报名成为小区防疫知识宣传员,各尽所能、各展所长,齐心协力守护家园。

无独有偶,台江区审计局局长陈清下沉福德世家小区,担任该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后,了解到退休老党员郑熙对小区情况熟、在群众中有威望、邻里关系融洽,上门动员郑熙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还通过郑熙发动了好几名退休党员加入小区志愿者队伍,共同助力小区疫情防控。

“第一书记们坚持线下入户、线上入群,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并通过示范引领,着力激发群众对家园的主人翁意识。”台江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线上,依托‘街道—社区—网格—小区—楼栋—居民’的五级微信群,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掌握民生动向,回应群众关切,让群众始终可以感受到党的组织、党的干部就在身边;线下,第一书记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扫楼入户摸清老弱病残孕等九类重点特殊人群情况,平日里加强联系、关心不断,还发动带领群众守好小区门、管好小区人、办好小区事,着力构建党建引领、群防群治、居民自治的防疫阵线。”

群众的安全感不仅源于第一书记牵头筑起的联防联控防线,还有集测温、扫脸、验码等功能于一体的“数字哨兵”。连日来,台江区结合社区防控、居民自治、群众服务、人员管理等具体需求,紧锣密鼓分批推进“数字哨兵”安装工作。群众不需要像往常一样用手机查找核酸报告和扫码,而是通过“数字哨兵”刷脸,系统即显示出健康码、核酸报告等信息。尤其对于不便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幼儿等特殊人群来说,非常方便。首批“数字哨兵”上岗后赢得群众的好评和点赞。

台江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社区防控组有关负责人介绍,台江区正运用信息化手段助力社区防控及基层治理工作,通过在所有小区布设“数字哨兵”,及时破解疫情防控人手少、人工查验成本高的现实难题,全力构筑基层治理“智慧防线”。(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杜静)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