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摆出一张需双手环抱的巨大竹筛,其上铺满墨绿的茶叶,左右、上下用力抖动筛网,除去碎叶、分出粗细后,再撒上当天采摘的新鲜茉莉花蕾,定时翻动,让茉莉与茶叶水乳交融。

一夜时光酝酿,便能窨出满屋淡雅清香——这就是国家级“非遗”项目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近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是此次申遗的代表性项目之一。

来自福建省福州市的陈成忠是其代表性传承人,15岁就进入国营茶厂当学徒,今年72岁的陈成忠已在这条飘满茉莉花茶香的道路上走过半个多世纪。

茉莉花茶属再加工茶,历史可追溯至宋代。此茶多以烘青绿茶为底,和以新鲜茉莉花,通过窨制工艺将茉莉花香融入茶中,最后去花留茶。泡出的茉莉花茶水口感甘甜清冽,不见茉莉花,却可闻得茉莉盛开时的馥郁芬芳,从而赢得了“窨得茉莉无上味,列作人间第一香”的赞誉。

“茉莉花茶的窨制过程可以概括成7步:蹚、塔、簸、窨、通、起、烘。”已年逾古稀的陈成忠念诵起“制茶七字诀”仍张口即出,他一辈子都在制茶,也始终严格恪守着这份传统的制作技艺。

“我们窨制的茉莉花茶,花与茶都取材自福建当地,每年都要进货好几千斤。”陈成忠说,福建的茉莉花和茶叶较其他产地价格更贵,但只有严格甄选原料才能制出正宗的福州茉莉花茶。

春产茶,夏开花,茉莉花茶每年都是7月盛夏开始制作。陈成忠介绍说,“制茶七字诀”中的前三步“蹚、塔、簸”是为了筛选茶叶留下最适合制作的部分,后四步“窨、通、起、烘”则可将茉莉花香窨入茶叶之中。

“茉莉花通常在晚上开花,所以我们会用一整晚的时间来制作。”陈成忠说,对于他和他的制茶团队而言,属于夏夜的回忆里有许多的不眠之夜:翻动、搅拌铺在竹匾上的茉莉花和茶叶,待虎爪状的茉莉花蕾完全绽放、吐出芳香,再不时将花茶堆通风摊凉,直至晨光泛起,茶叶中已满是花朵的馥郁香气,最后去花留茶,并以炭火烘干茶叶,方可完成窨制。

每隔3天,制茶师傅们就会重复这样的窨制过程。他们根据不同的窨制次数调整花茶比例、翻动次数、炭火温度等细节,顶级的茉莉花茶“至少需要9次反复窨制,也就是至少九窨”。

“对于顶级茉莉花茶,我们有两个审评标准:花香入骨和冰糖甜。”陈成忠说,茶为骨、花为魂,茶叶要保留茉莉盛开时那抹最浓郁的香气,且花香落水不散,而茶水的口感则需呈现出甘而不腻、清新爽冽的冰糖甜。

陈成忠在当选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这一国家级“非遗”的代表性传承人后,经常接受高校和培训机构的邀请,向学生们教授茉莉花茶窨制工艺的理论知识,他还亲自收徒,在实践中手把手传授制茶技艺。

陈成忠的儿子陈铮也继承了父亲的衣钵,和父亲一起成立了制茶、售茶的公司。“在父亲的熏陶下,我从小就接触茉莉花茶,子承父业对我而言是顺理成章的。我也希望像父亲一样练好这门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传统技艺,把它传承下去。”陈铮说。

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士表示,福州市先后出台政策措施,从茉莉花种植、花茶加工等多方面保护和支持茉莉花茶产业,还定期举办茶王赛和工艺传承人、传承大师赛等活动,助力“非遗”技艺传承。(记者 肖逸晨、李慧颖)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