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东南网南平站特别策划推出“喜迎二十大 非遗绽芳华”主题采访,看非遗传承人,如何用非遗作品表达爱党、爱国情怀。

喜迎二十大 非遗绽芳华丨松溪版画:画江山多娇 道中华儿女情

松溪版画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蔡丽与她的作品《江山如此多娇》 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10月10日讯(本网记者 陈艳)“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从年初开始,我就在想——我该用什么样的作品来礼赞我们伟大的祖国呢?!”松溪版画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蔡丽一边说着,一边将自己耗时数月完成的得意之作——组画《江山如此多娇》展示出来。

组画《江山如此多娇》由三幅色彩鲜明的绝版套色版画组成。画作中展现的是闽北山区的雪景:重峦叠嶂的山岭之间,河水奔流,山川之上是皑皑白雪覆盖。画作中大块的白色、红色、蓝色叠加,以单纯的线条和强烈的色彩构成画面艺术形象,纯色明朗欢快、线条优雅而富有韵律,既富于装饰性,又有一种平衡、纯洁和宁静感,尽显江山如此多娇!

蔡丽介绍说,在闽北这样的南方城市,雪是稀罕物。2022年的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春雪覆盖整个闽北大地,漫山遍野到处是白色。“都说瑞雪兆丰年,看着洁白无瑕、不染一丝尘埃的世界,我的内心奔腾呼啸——家乡的河山太美了!”组画《江山如此多娇》就是在这样的情境下构思创作的。

喜迎二十大 非遗绽芳华丨松溪版画:画江山多娇 道中华儿女情

绝版套色版画作品《江山如此多娇》 受访者供图

“江山如此多娇”,蔡丽认为,虽然这只是简简单单的六个字,却道尽了多少中华儿女的心声。正是因为有这样一颗中国心,才激励着中华儿女开拓进取,励精图治,才换来这沧桑巨变。“‘明年春色倍还人’,我们相信,祖国明天会更好!江山更多娇!”她说。

松溪县是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命名的“五连冠”中国版画艺术之乡,松溪版画是一门既古老又年轻的艺术,文脉可追溯至千年前的建安版画。2019年,松溪版画制作技艺被列入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它以绝版套色木刻为主要创作版种,因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大众的目光。

“绝版套色版画是边刻边印,一次次一层层套上去,当一幅版画印好,它的母版也随之报废。由于创作的版画不可复制,存世数量有限。”蔡丽解释道。版画创作包括起稿(版画创作前所做的草图)、拷贝(用复写纸将草图复印到木板上)、刻版、拓印、签名五个部分。绝版套色版画的画作上有几个颜色,就需要刻、印几次,一旦刻错,一幅画可能就毁了。因此完成一幅作品往往要花费一两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此次组画更是经过了漫长的构思和制作。但是想到能够通过松溪版画这一具有松溪特色的艺术形式刻画出祖国的美好山河,表达自己对祖国的深情,蔡丽觉得非常值得。

松溪版画植根乡土,独具特色,是松溪的文化名片。一直以来,松溪县委、县政府倾心抚育这一特色文化品牌,先后推动成立民间版画协会、松溪县版画院等,不断开拓版画艺术市场,形成艺术产业链,让产业化和艺术化相得益彰,不断推动松溪版画产业化发展,也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年轻版画创作者加入版画创作队伍。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