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清宏侨社区探索“无疫社区”创建新模式

福清宏侨社区党员志愿者在卡口服务。(宏路街道供图)

经验探索:福清市宏路街道宏侨社区党总支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以“党建三驾车,蜂巢微治理”特色党建引领社区防疫工作。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三方力量“拧成一股绳”,“物业+社区+居民”开启蜂巢网格管理模式,联动多方力量,推动“无疫社区”创建工作出特色、出实效。

在“无疫社区”创建中,如何把各方力量团结起来,提升防疫质效,在宏侨社区华润中央公园核酸采样点走走,就能看出一些门道——

早上7点半,社区和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入场,清扫卫生、检查防疫设施;居民志愿者穿上红马甲、手握扩音器,准备维持秩序。“作为一个常态化核酸采样点,每天采样时长6小时,采样量在2000多人次,全靠十几名社区干部、物业工作人员和居民维持,没出现过志愿者断档的情况。”宏路街道副主任刘昕旻说。

在宏侨社区,居委会、小区物业公司、楼栋党小组是基层治理的“三驾马车”,在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下,以“大网格治理、小单元管理、精细化服务”为思路,在筑优单个小区这个“小蜂房”质量的基础上,凝聚社区这个“大蜂巢”内的抗疫力量。

做好“小蜂房”摸底排查—— “一名党员一幢楼”“一个支部一楼宇”,宏侨社区把防疫范围细化到最小单元,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人头熟,提升防疫举措的精细化、精准化水平。

确保“大蜂巢”守望相助——宏侨社区以人性化、便利化为原则,创建微信群,按区域管理,协调各方力量及时解决群众在疫情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本轮疫情发生后,退役军人张春福就地转岗,立即向社区党组织靠拢,承担起卡口“值大夜”的任务;退休教师吴忠平主动报名参与采样、流调等工作,常常一忙一整天……党员们说:“身为党员,听从社区统一调度,带头亮身份、作表率,是责任所在。”

宏侨社区共有4883户居民,辖区40余名党员陆续向社区报到,积极加入志愿服务队。结合“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宏侨社区让党员、退役军人、退休干部亮身份、当先锋,带头做好宣传动员,积极投身卡口值守、核酸采样、服务群众、“扫楼清户”、街面巡查、流调溯源等工作。

“只要刷个脸,业主信息便一目了然,进出卡口省时省力。”本轮防疫工作让宏侨社区居民印象深刻的还有“速度快”。宏侨社区第一时间号召有关物业企业利用小区智慧系统,对小区出入信息进行更新核验,确保“应录尽录”,启动人脸识别、车辆识别功能。

智慧系统还可灵活设置物业、社区、快递等人员通行权限,有效溯源。针对临时外来人员,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政策,号召小区业主人人争当监督员,做到应急响应快、组织部署快,尽可能将各类风险挡在门外。

党建引领“智慧防疫”,为宏侨社区串联起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体系。下一步,宏侨社区将继续动员全辖区力量参与“无疫社区”创建,营造“健康社区、无疫社区、人人参与、从我做起”的浓厚氛围,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融组轩)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