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日,飞凤山水厂工作人员严舒芯和同事在制水工序生产线上巡检时,说起巡检新伙伴——数字巡检小哥,忍不住点赞:“巡检有一套,水平真不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随着飞凤山水厂扩建及深度处理工程并网通水,升级后的飞凤山水厂出厂水品质更高,让更多市民有了“喝好水”的幸福感。

这种幸福感里,烙印着“数字DNA”。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为福州市着力打造的五大国际品牌之一,“数字福州”建设影响着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全市首个、全省领先的数字孪生水厂,数字孪生系统将飞凤山水厂打造成一座“智慧水厂”,用数字科技赋能水厂日常管理。

福州飞凤山水厂升级成为“智慧水厂”

飞凤山水厂综合调度大楼里,搭起了和与现实水厂一模一样的数字水厂。

有“眼睛”“耳朵”

数字巡检小哥真不赖

“只要用鼠标轻轻一点,数字巡检小哥就会自动巡检。”在飞凤山水厂综合调度中心智慧大屏上,数字孪生水厂项目负责人——来自福州水务集团所属福州城建院的郑源轻点鼠标,屏幕上一个虚拟数字巡检小哥就沿着制水工序生产线跑了起来。

“厂区视频安防系统是他的眼睛,生产设备传感系统是他的耳朵。”郑源介绍,有了两大系统的支撑,数字巡检小哥可模拟线下巡检的真实视角,逐个对主要制水工艺流程的生产运行状态进行巡检。当他驻足时,每个巡检点的实时运行数据就会同步回传到综合调度中心的智慧大屏。调度人员确认无误后,数字巡检小哥又会继续奔向下一个巡检点。

据了解,人工巡检通常每4小时进行一次,线上巡检每小时巡检一次,两者相互配合,为供水安全增添了更多保障。

福州飞凤山水厂升级成为“智慧水厂”

飞凤山水厂是省内最大规模的深度处理工艺水厂。

“大脑”高度集成

水厂“一张图”管理

数字巡检小哥的高效能,离不开数字孪生水厂系统的支持。

据了解,智慧化管理系统虽然已在市区水厂管理中运用,但水厂业务数据、生产运行数据、安防监控数据等数据分属于不同的系统,在日常管理过程中,操作者需要反复切换不同系统的窗口,不是很方便。

如何让水厂的智慧化管理更简便高效?数字孪生水厂系统运用下的“智慧水厂”,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方案。

“智慧大屏相当于数字孪生水厂的‘大脑’,高度集成是它的一大特点。”郑源介绍,水厂设备资产信息、实时运行数据、维护数据及安防视频监控数据等涉及水厂日常管理的不同模块,在这个平台上“一屏同框”,实现“一张图”管理,管理者无需切换窗口就能一键抓取相关信息,实现水厂各关键工艺及运维节点的精细化控制。

据悉,水厂内安装了300多个传感器,它们构建起连接虚拟水厂与实体水厂的“神经系统”,能将实体水厂运营不同模块的实时动态数据传回数字孪生水厂系统,统一分析调度。“虚拟水厂与实体水厂数据实现互联互通,意味着实体飞凤山水厂运行时,它的孪生兄弟数字孪生水厂也在同时运行。”郑源说。

福州飞凤山水厂升级成为“智慧水厂”

线上巡检可模拟真实的线下巡检视角。

数字孪生水厂

相关经验将推广

智慧大屏里,数字孪生水厂的建筑布局和建筑外观,都和实体水厂一模一样,实体水厂地下管线系统复杂的走位,通过数字孪生水厂系统的实景模拟图,也能看得一清二楚。

据了解,数字孪生水厂在设计及施工阶段均引入了数字科技BIM(建筑信息化模型)技术。数字科技的充分运用和打磨,最终使数字孪生水厂成为实体水厂高度镜像化的虚拟水厂,无论是“气质”还是“长相”,都如同复制一般。

如今,基于数字孪生水厂平台的推广应用,郑源团队已经开发出方便员工线上远程参与水厂管理的网页端移动应用。“遇上特殊情况,员工只要打开电脑登录系统平台,就能协助解决水厂运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确保水厂运行更安全、高效、节能。”郑源说。

据介绍,以飞凤山水厂数字孪生水厂系统应用为试点,今后福州水务集团将把更多可复制的水厂智慧运营管理经验,运用到福州更多水厂的管理中,护航水厂管理及生产。从“喝上水”到“喝好水”,更多市民将从一滴水里感受中国式现代化带来的幸福。(记者 李锦清/文 陈暖/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