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22日,小雪节气已至。随着早晚温差拉大,市民朋友在预防新冠疫情的同时,也不可放松对流感的警惕。儿童、老年群体应采取相应措施,如积极接种流感疫苗,做好科学预防等。

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饶义富介绍,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并不是我们日常所说的普通感冒,二者之间有明显的不同。普通感冒为受凉或常见病毒、细菌等病原体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传染性不强,临床症状轻。而流感则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临床症状重;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可引起群体性感染。人群普遍对流感病毒易感,老年人、孕妇、婴幼儿和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感染流感后危害更为严重。

饶义富介绍,儿童腋窝温度超过37.3℃属于发热,37.5℃至38℃为低热。儿童患流感后的临床表现较普通感冒严重。普通感冒的孩子发热时间一般不超过3天,且多为中低热,也不易反复,精神状态一般较好。得了流感的孩子会明显发蔫、无精打采,主要表现为高热、畏寒、头痛、咽痛、肌肉酸痛、乏力、食欲下降,甚至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烦躁不安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惊厥的表现。

若是普通感冒引起的发热,疫情期间宝妈们可不必着急将孩子送医;孩子若精神状态良好,饮食正常,交流如常,说明孩子的病情尚不严重,建议在家观察,必要时对症处理,同时多给孩子喝白开水,密切监测孩子体温;若孩子腋窝温度超过38.5℃,出现精神萎靡、哭闹烦躁、嗜睡、拒绝饮食,甚至出现头痛、呕吐、抽搐等症状,就要及时送医就诊。

面对孩子发热,有的家长会自行采取捂被出汗退热或酒精擦浴退热。“这种做法不可取,有可能导致严重后果。”专家介绍,儿童特别是婴幼儿,捂被会导致体表散热不畅而致体温进一步升高。1岁以内的孩子,容易因捂被导致高热、脱水、缺氧、惊厥、昏迷等严重后果。酒精擦浴退热也会造成孩子不适,若浓度掌握不好还可能导致酒精中毒等严重后果,一般不建议使用。

家长应稳定自身情绪,遇到孩子发热时科学且镇定地进行处理照护。同时应正确科学认识疫情,以身作则,流感流行期间应少去人群密集场所,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与孩子一起戴口罩、勤洗手,增强体质、保持膳食平衡,提高机体免疫力。(记者 林文婧)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