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9月30日讯 康驰新巴士有这样一对父子搭档,父亲叶文高是康驰新巴士122路的公交车长,儿子叶鑫鹏是27路的公交车长。叶文高的老丈人年事已高,妻子留在老家四川照顾老人。原本儿子叶鑫鹏并不是从事公交行业,以前节假日的时候他总是会到父亲身边陪伴着过节,对公交驾驶员工作的酸甜苦辣深有体会,也在耳濡目染中培养出了对公交行业的热爱。

图片1

传承——从父亲手中接过方向盘

2021年,儿子叶鑫鹏从老家四川来到福州跟随父亲的脚步加入了康驰新巴士,成为一名公交车长。叶文高师傅觉得很欣慰,“自己从没有要求过他这样去做,儿子真的长大了。自己开了很多年公交车,节假日上班已经习惯了。我们虽然对家里亲人感到愧疚,但那也没办法,这既是我们公交人的本职工作,也是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儿子做了驾驶员之后,也渐渐体谅我的身不由己以及坚持在岗服务的决心。”这一年,叶鑫鹏24岁,是公交车长中的“新手”,叶文高47岁,是大家心中的“楷模”。

图片2

“既是父亲,也是我的师傅。”叶鑫鹏告诉记者,叶文高带的徒弟有很多,他只是其中一个,做的不好得时候也会被‘教育’一下,师傅强调最多的则是“安全”二字。

2012年,经过严格的培训考试,叶文高正式成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从手握方向盘的第一天起,“安全”两个字便时刻记在他心中,10年来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他刻苦钻研驾驶技术、服务技巧,成为了公交驾驶员中的学习“标兵”、乘客眼里的“有心人”……从一位意气风发的少年变成了经验丰富的公交前辈。

“他经常会提醒我们,不仅要注意车内乘客情况,也要仔细路面情况,安全文明行驶,展示出‘城市名片’的风采。”十年过去,叶文高一直坚守在公交岗位上,在丰富自己的同时,也认真做到“传帮带”,让新手公交人更快成熟,也更好地为乘客服务。他在强调安全第一的同时,还会传达更深层的理念:一个优秀的公交车驾驶员不仅要关注乘客,以耐心和真诚的态度对待乘客,还要注意路上的情况,遇坑洼积水减速,服务做好技术也要跟上,要多钻研多练习。

坚守——日复一日真诚待客

今年国庆节,父子俩也是主动请缨为保证市民的正常出行,坚守一线岗位,“作为公交驾驶员工作的特殊性,节假日期间就应该坚守岗位,看到市民能够顺畅出行,对我们来说就是最大的快乐”。父子俩说。入职10年,叶文高师傅年年国庆都坚守在岗位上。

图片3

10月1日早上4点50分,天还没亮,叶文高师傅就已经起床洗漱了,5点10分从家里出发前往福新公交枢纽站,5点40分到达后便马上开始出车前的准备,对车厢进行了仔细消毒和清洁、检查胎压、灭火器等。6点,叶文高师傅踏上了国庆第一班的车程,6点20分左右到达化工河站,叶师傅又遇到了经常来坐车的20多岁的小姑娘,小姑娘天生有残疾,拄着拐杖向叶师傅招手,叶师傅在征得车上乘客同意后,将车辆停靠在安全区域,和一名热心乘客下车把小姑娘背上了车。“谢谢叶师傅,经常都要麻烦您,真不好意思。”小姑娘感动地说道。叶师傅只是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心里也想起了自己远在四川的女儿。叶师傅的大女儿也跟这个小姑娘年龄相仿,已经近1年没有见到了。

跟叶文高师傅一样,叶鑫鹏也是乘客眼里的“热心人”,每当有老人或者不方便的乘客上下车的时候,叶鑫鹏都会上前帮忙。“小伙子,我家里自己种的水果,给你尝尝。”在福大东门站,叶鑫鹏把一位约70岁的老奶奶扶上车后,老奶奶把一袋水果送给了他。老奶奶经常坐27路,她表示,“我腿脚不方便,坐他的车我就很放心,每次都会扶我。见到他每天都热呵呵的,我这个老人家也很开心。”叶鑫鹏虽然做车长只有1年多的时间,但是这条线路上的市民乘客早就记住了他的笑容。

他们一个是公交“老黄牛”,一个是公交“主力军”。两代人共同见证着城市的发展与变化,道路宽阔整洁,大家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文明素养越来越高,公交车的营运规范也越来越好,而两代人不变的是,公交使命的坚守和为民服务的初心。(图、文:杨胜兰)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