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中秋假期结束,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呈局部暴发、多点散发态势下,返程回到家的市民应该注意什么?生活中又有哪些防疫盲点需要关注?12日,福州疾控中心应急处置科副主任医师詹文青为市民支招。

盲点1:呼吸道传播疾病如肺结核病、新冠肺炎等,患者呼出的大多数病菌飞沫都会落到地面上,而鞋底就可能成为病菌传播的载体。

正确做法:进门先换鞋。注意保持鞋底清洁,回家进门前应将鞋子脱下,并放在通风性好的门外或玄关处,再更换干净的居家鞋。

盲点2:生鲜食物一般通过冷链运输,有被病菌污染的风险。如果不能保证生熟分开操作,则很有可能导致熟食也被污染。

正确做法:生熟食器具分开使用。生熟食物的存放器皿、操作案板等一定不能混合使用,所有食物要保证充分加热,做熟后再食用。

盲点3:病菌可以通过接触传播,尤其在金属、塑料等物体表面能够存活很久,经常接触外界的手机、钥匙、车卡等小物件又往往容易被忽视。

正确做法:回家后,可以用75%酒精或消毒湿巾对这些高频接触物件进行擦拭,但要注意避开火源和保持通风。

盲点4:部分病菌感染方式为经消化道传播,马桶冲水时很可能将下水道或粪便中的病菌激起,进而扩散到空气中。

正确做法:使用马桶后要先盖上盖子再冲水,并定期清洁马桶、排水口、下水道。此外,洗手间属于藏污纳垢之所,上洗手间还是别带手机。

盲点5: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播疾病重要防线。有关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口罩可以总体降低80%以上的感染风险。不过公共区域,常常能看到市民无效戴口罩。

正确做法:口罩要完全遮住口鼻,佩戴时不要用手触摸口罩外侧,佩戴前后要做好手部清洁,按时更换口罩。

盲点6:部分病菌可通过近距离飞沫喷溅传播,所以在排队和人员聚集时,提倡保持1米的安全社交距离,但是大家往往会忽略这个限定距离。

正确做法:排队或身处人员聚集处时,要时时谨记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如果现场无法保证这个安全距离,请尽量避免互相交谈和接触,并尽快远离这个环境。

詹文青表示,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我们要继续坚持防疫“四件套”——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一米线,不给病菌一丝机会。(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郑成浩)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