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感激公安民警的付出,这场团聚我们盼得太久了,全家苦苦熬了13年多……”9日上午,在罗源县公安局举行的“团圆行动”认亲仪式上,张某孝一家人紧紧拉着女儿小娇(化名)的手,泪流满面地对民警说,“这是最好的中秋礼物。”

2009年2月18日,15岁的小娇随湖北老乡前往泉州一家服装厂打工。后来,她与父母之间因距离遥远,沟通不充分,产生误会,赌气离开了工厂,可没承想这一走就是13年。

得知女儿走失,张某孝立即前往泉州寻找,由于人生地不熟,寻找了10多天无果。花光了积蓄的他只能回到湖北省蕲春老家,到当地派出所报案并采血。可受制于当年技术和现实条件所限,他一直没能找到女儿。

2021年7月,首批获评福建省“枫桥式派出所”的罗源县公安局起步派出所,积极落实公安部部署的“团圆行动”,深入群众开展大走访。社区民警在一次深入走访中发现,该县起步镇曹垅村村民钟某喜家中有一女子身份不明。而钟某喜为其儿子落户时,“母亲”一栏显示空白。

为查明真相,民警多次来到钟某喜家中核查。钟某喜告诉民警,该女子已为他生子,只是由于身份来历不明,户口问题一直没得到解决。该女子告诉民警,自己名叫小娇,籍贯四川,有两个姐姐。但是,民警发函核查,却查无此人。

此次走访牵动着民警的心。起步派出所民警提取了小娇的血液样本,并将DNA信息录入全国打拐DNA系统。通过数据比对,罗源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发现,小娇的生物信息与湖北省蕲春县警方录入的张某孝夫妇生物信息高度吻合,小娇极有可能就是张某孝夫妇13年前丢失的女儿。

为确保万无一失,起步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与湖北蕲春县警方联系,请他们联系张某孝再次进行血样采集,同时将小娇的血样寄送至湖北蕲春进行复核。

今年9月2日,罗源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湖北蕲春警方的回复,确认小娇与张某孝夫妇存在亲缘关系,在两地警方的共同努力下,这个分裂的家庭终于团圆了。

本报通讯员 林妍 金云峰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