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中秋佳节将至,记者获悉,不少公园将开展中秋游园活动,把传统节日文化元素融入其中,为市民带去独特新奇的过节体验。在此,记者为您奉上一份相对详细的中秋游园攻略。

闽江之心仓前公园:汉服中秋游园会

活动时间:9月9日晚上

霓裳灿明月,古色邀中秋。每逢中秋佳节,各地汉服爱好者皆身穿古代汉服,戴上传统节日配饰,相聚过节,并延续古时的中秋习俗,如拜月、切饼、游园等,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1.中秋拜月

“春朝日,秋夕月。朝日以朝,夕月以夕。”祭月,是我国古代重要祭礼之一。

在9日晚活动现场,汉服爱好者们将齐聚祭案之前,面向月出方向行礼祭拜,重现古时拜月之习俗。月光之下,众人一边展现华美衣裳,一边感受向“月神”祈愿的浪漫气氛。

2.节俗荟萃

9日晚汉服游园活动将带来一系列传统节俗体验,如摆鳌山、摆塔、制作鲤鱼饼等。其中,摆塔和制作鲤鱼饼是福州人独有的中秋习俗。

除了拜月礼与传统习俗体验,活动现场还准备了一场具有浓浓“虾油味”的演出。市民可以欣赏福州中秋特色童谣与闽剧经典展演等,感受中秋佳节美好氛围。

金鸡山公园:中秋AR秀

活动时间:9月10日至18日(暂定)

作为福州第一个将景区与AR结合的公园,金鸡山公园将与福建天辰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推出中秋AR秀,让市民们通过手机,一同乐度中秋。

“我们本次设计的观赏元素有明月、玉兔、桂树等,大家可以在金鸡山公园内的AR固定观赏点体验现场AR秀。”福建天辰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传华告诉记者,他们加紧完善公园AR秀配套设施,并新上架“金鸡山AR”应用,方便大家开启实景AR秀观赏体验。

据悉,市民可在应用商店下载“金鸡山AR”应用软件,然后到金鸡山公园茉莉花厅,在固定点位打开该应用,扫描园中景物,便可在手机上观赏明月、白兔、桂树等AR景物。

鼓岭旅游度假区:鼓岭鼓山中秋主题文化活动

活动时间:9月10日至9月12日

提起登高望月,鼓岭也是一个绝佳去处。记者了解到,为丰富市民中秋假期生活,打造福文化鼓岭鼓山国际旅游路线,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将推出“揽城赏月两相宜”——鼓岭鼓山中秋主题文化活动,持续打响“鼓岭故事享悠然山居”“闽都镇山 清心福地”文化品牌。

此次鼓岭鼓山中秋主题文化活动中,鼓山十八景大众茶馆,鼓岭嘉湖观景台、鼓岭柱里露营地、百年阶梯网球场、鼓岭盒子、岚筑等,将联合举办丰富多样的中秋系列文化活动。

中秋节当天晚上,在鼓山十八景大众茶馆内,将有精彩的琵琶演奏节目,市民可在优美的旋律中,欣赏明月。

主办方还在鼓岭嘉湖观景台处,开辟了中秋文化活动专区,邀请福州评话资深艺人陈榕俤进行演出。此外,现场还设置了国风古筝表演区、中秋博饼互动区、冰壶寄月投壶区、团圆祈福区,市民可沉浸式感受福州传统文化风情。

中秋假期期间,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还联合鼓岭保护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及品牌民宿,陆续推出“落日·不追赶”手碟音乐会、探月独立营、柱里烧鸟音乐会等精彩互动活动,丰富市民体验。

闽都民俗园:儿童中秋游园会

活动时间:9月10日至9月11日每天15:30至17:30

活动对象:15名至18名闽侯青少年

今年中秋佳节,闽都民俗园为青少年开展了一场中秋乐游会。

“中秋”一词最早见于《周礼》,有着悠久的历史。在中秋乐游会中,青少年可深入了解有关中秋节的小知识,感受节日氛围。

投壶是我国古代士大夫宴饮时常玩的游戏。青少年可以在闽都民俗园亲身体验古人投壶的乐趣。中秋有燃灯的传统习俗,在闽都民俗园农家大院内,青少年可亲手制作中秋宫灯,了解更多历史文化。此外,青少年还可学习捏制冰皮月饼。

新店古城遗址公园:“穿越宋朝”中秋活动

活动时间:第一场9月11日(9:00至15:30);第二场9月12日(9:00至15:30)

今年中秋小长假,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将针对青少年举办一场“穿越式”游园会,让他们体验一回宋朝人的精致生活。

1.阅读会

本次活动,将引导青少年全面了解苏轼,激发他们自主阅读相关书籍的兴趣。据悉,在活动现场,青少年还将学习制作东坡肉。

2.“我在宋朝过一天”活动

宋朝是一个繁华而又开放的朝代,商业贸易十分繁荣。此次活动专为参与者提供“宋朝生活课”,让大家了解宋朝的有趣日常,有助于青少年进一步了解宋朝人的饮食习惯。(记者 蓝秀楠/文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