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漫步在马尾区琅岐红光湖公园,湖水清幽、绿荫满园,阵阵微风吹过,令人分外惬意。

红光湖景观综合工程是马尾区首个“海绵城市”试点项目。“工程通过自然的湖体边界、生态湿地、以及新型环保材料的应用以及借鉴海绵城市的做法,来突出自然、生态、低碳的建设理念。”马尾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说。

红光湖综合景观工程总占地970亩,共规划了入口景观区、滨水湿地区、中心印象区等八大组团。“项目区域像海绵一样,下雨时吸水,蓄水。需要时则释放蓄存的水,并加以利用。”福建建工集团红光湖景观综合工程项目经理林庆斌说,红光湖公园采用“海绵”概念建造,在建设人行道时采用透水砖铺装,并设置下沉式绿地、湿地雨水池、雨水花园以及生态湖体,种植多种耐水湿植物及水生植物。

除了绿化和道路,公园景观区也处处体现“海绵城市”理念。在滨水湿地区,湖岸大量采用缓坡入水方式,增加湖体库容,同时形成大面积的生态湿地景观。“结合休闲栈道平台、休憩廊亭、观鸟亭等建设,我们在湖区围起了湿地廊道,同时也对水质起到净化作用。”马尾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红光湖的淤泥层普遍在40米以上,挖出的淤泥又该如何处理?“传统做法需将淤泥外运,然后回填土壤,费时费力不说,还容易造成环境污染。”林庆斌说,为此,红光湖采用港湾集团自主研发的淤泥固化技术,将淤泥挖出,现场进行固化。部分土方可以在公园内部平衡消化,充当回填材料或路基、广场地基材料,既减少了石料资源的使用,又避免了大量土方外运和堆放问题。

“整个公园按照‘海绵城市’理念建成后,不仅没有对周边生态系统造成破坏,还吸引了白鹭、喜鹊等鸟类在此栖息。”琅岐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记者 谭湘竹 实习生 燕晓)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