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8月25日讯(记者 朱丽萍/文 通讯员 毛淑文 陈晓静 /图)8月25日上午,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三期)正式开工。福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飞,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委、马尾区委书记张帆,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马尾区人民政府区长庄永智,马尾区政府党组成员、福建船政管委会主任刘江远等参加活动。

张帆在开工仪式上致辞,他说,1866年,船政在马尾诞生,轰轰烈烈地开展了建船厂、造兵舰、制飞机、办学堂、引人才、派学童出洋留学等一系列“富国强兵”活动,创设了中国最早的成规模的官办新式教育机构船政学堂和艺圃学校,培养造就了一批优秀的中国近代工业技术人才和杰出的海军将士。150多年过去了,我们正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船政文化也正处于崭新的发展阶段,下一步,马尾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挖掘近代职业教育发源地的历史文化内涵,全力推进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三期)项目建设工作,打响中国船政文化品牌,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福州新区开发投资集团董事长刘宇介绍,该项目建设将立足船政学堂作为近代职业教育发源地的底蕴,通过进一步完善船政文化城的组团功能,加快马尾区对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开发,进一步打响我市独有的船政文化品牌,让工业遗产焕发出生机和活力,助力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记者了解到,自启动船政文化城项目以来,已陆续完成了一期、二期项目。一期是船政衙门及前后学堂复建工程等;二期是机装车间、机装课仓库、起运车班组、管家课、78号楼等船政建筑改造工程。三期总投资3.07亿元,建设总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主要对原福建省船舶工程技术学校,原马尾造船厂办公楼、理化楼等既有建筑进行修缮更新,以及对马限山部分景观实施改造提升。

“三期工作完成之后,船政历史片区景观将达到一个非常好的提升,整个船政文化城各个片区的构成将会非常清晰。比如说一期、二期是以参观体验为主,那么三期里有教学、有研学的内容,合在一起就能看出船政文化城的一个总体概念,它是一个综合性的、复合性的传播船政文化、普及船政文化的一个文化片区。”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原福建省船舶工程技术学校旧址建筑的修护是此次修缮的一个重头戏,计划于2023年9月完工后,在旧址上将引入全新的高等职业教育,传承船政百年职业教育薪火,这将为船政文化城片区注入一个活态的文化概念。

原福建省船舶工程技术学校,位于中国船政文化城内,依马限山山坡而建。历史上,这一位置曾经是1868年开设的船政后学堂管轮班的校址,20世纪70年代马尾造船厂在此建设福建省船舶工程技术学校,这种在马尾造船厂里培养造船技术工人的模式,与百年前的船政职业教育一脉相承。21世纪后,原福建省船舶工程技术学校从马限山麓迁离,就有的校舍长期闲置荒废。随着中国船政文化城建设的全面启动,这片校址建筑被激活,赋予了全新的内涵。

据悉,该活动由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员会、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福建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福州职业技术学院主办,福州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