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马尾区专场——

向现代化国际城市创新引领区迈进

9日,市委宣传部“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马尾区专场举办。党的十八大以来,马尾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传承弘扬“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优良作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向现代化国际城市创新引领区迈进,经济总量从2012年的290.11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639.84亿元,年均增长7.9%。

马尾区是船政诞生地,以诸多“第一”创造了中国近现代史上的辉煌。马尾牢记嘱托,建成了科技创新展示中心、福光股份、新大陆集团、中国船政文化城等多处新思想学习教育实践基地,推进新思想在马尾走深走实。

马尾坚持创新驱动,围绕主体培育、平台构筑、人才支持等方面,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坚强保障。目前,马尾共有院士工作站9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4家,数量位居全市第一;上市公司23家(另有挂牌7家),数量占全市的近1/4;每万人有效发明为57.65件,居全国前列;先进制造业占制造业的“半壁江山”,形成光电、新能源储能、物联网等若干特色产业集群,实现由“马尾加工”向“马尾制造”进而到“马尾创造”的转变。

马尾着力打造“马上就办”标杆区,持续放大“多区叠加”政策优势,推出自贸区创新举措18项,其中8项为全国首创;深化“放管服”改革,设立“特事特办”“台胞服务绿色通道”窗口,在全省率先实行“大一窗”受理模式,启用全省首个办税“智慧云厅”,即办件占比、当日办结率、承诺时限办结率等政务服务指标屡居全市首位;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千名干部进千企”等行动,深入实施项目“保长制”,全力打造“便民服务数字应用第一区”。

马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精心打造中国船政文化城,推动船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及船政文化景区创建国家5A景区工作,加快船政海洋(职业)大学马尾校区落地建设,不断提升船政文化在全球的影响力。

马尾还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10年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32所,成立6个教育集团,新增学位20180个,学前普惠学额覆盖率居全市第二位。先后开办市一医院琅岐院区、新莲花医院等医院,马尾实现三甲医院从无到有的跨越。建成全市首家“医养结合”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现镇街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全覆盖。新改扩建市政道路112条,琅岐闽江大桥、三江口大桥、东部快速通道等干道相继建成通车,今年6月30日地铁2号线东延线一期工程开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郭超鸿 马宣)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