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万余商户支持消费支付 数字人民币越来越便利

市民在展会现场体验数字人民币支付。记者 池远 摄

23日起,福州发放的2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开始使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金融展区和福州支持数字人民币使用的逾万商家迎来一波消费热潮。

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10号馆南侧,金融科技与数字人民币的道旗林立,两侧的金融机构展馆纷纷推出优惠活动,其中建行推出数字人民币1元购买一杯咖啡,交通银行推出数字人民币3.88元任选展柜任一款食品,农行携手朴朴上线福建省首个数字人民币子钱包推送项目……不少人一边端着咖啡品尝一边逛展。

展馆外,使用数字人民币更频繁。23日一早,在仓山区首山路一家连锁便利店,记者看到,多名市民用数字人民币付款。该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发放的数字人民币红包进一步刺激了消费,许多市民前来体验。数字人民币红包使用方法很简单,结账时打开数字人民币APP,点击“收付”,展示付款码,商家扫码即可完成支付。

据悉,福州2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使用时间为7月23日0时至8月7日23时59分,消费时优先使用数字人民币红包,若红包金额不足支付时,可在数字人民币APP内先充值后再消费。进行消费时,红包等同于现金,使用无门槛,可分次使用,可参与商家的其他优惠。本次活动的数字人民币红包,不能转给他人或兑回至本人银行账户。活动结束时,未使用的数字人民币红包余额将通过原渠道返还资金提供方。

23日,一场“拥抱数字人民币,领略船政文化魅力”主题活动在马尾举行。参与者通过打卡圣教医院院长公寓、英国副领事署、梅园、中坡炮台、船政邮局、罗星塔公园等船政特色景点,生成数字纪念卡,进行数字人民币红包兑换,并在景区内实现数字人民币消费,这是一次数字文旅新体验。

据了解,目前福州支持数字人民币使用的商家超1万个,分布在十二个县(市区),涵盖了市民生活的大部分场景。三坊七巷、上下杭、烟台山等景区,以及东百中心、台江万达、爱琴海等商圈,不少商户已实现数字人民币支付。

用数字人民币还可以乘坐福州的公交地铁。在三叉街站,记者点开“e福州”App,在交通出行模块中选择数字人民币支付,调出乘车码对准闸机扫描口。随着“嘀”一声,闸机打开,完成了使用数字人民币出行。福州的多个高速路口也已实现数字人民币支付通行费。

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业内人士表示,福建省应抓住试点红利加速竞跑,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与福建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在建设批发零售、餐饮文旅、交通出行、生活缴费等共性应用场景的同时,在政务结算、闽台金融合作等领域进一步寻求突破。

据悉,成为试点城市以来,福州数字人民币应用越来越多,本月率先实现数字人民币在税费缴纳、退还全流程应用,未来我市将积极拓展数字人民币在财税领域、城市服务、普惠金融、一带一路等场景服务,持续创新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应用。

根据《福州市“十四五”金融业发展专项规划》,福州市“十四五”着力打造数字金融创新发展高地,探索设立数字资产等新型要素交易机构,打造“产权流转+投融资+增值服务”的数字金融服务平台,引领数字金融创新发展,推动数字金融领军企业拓展发展空间,打造数字金融创新集聚区。(记者 欧阳进权)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