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真没有想到,可以用数字人民币缴税,税务局真是太in了!”6月13日上午,台湾创业青年李正能在福州市晋安区税务局税务干部的辅导下,顺利通过银行端查询缴款方式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纳了印花税税款。这是数字人民币在福州试点后,全省首位台胞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线下场景税费缴纳。

今年4月19日,福建省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税业务就已经在福州市正式落地。“通过福建省电子税务局签订三方协议方式,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税,感觉选择更多、办税更方便了。”福州锦龙漆器工业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叶嘉辉成功缴纳印花税税款后表示。

据悉,4月2日,福州正式成为数字人民币第三批试点地区,福建在省税务局、人行福州中心支行的统一部署下,福州市税务局积极探索财税领域场景的应用,明确了数字人民币在税务系统的实现路径、职责分工和时间进度,力争实现税费缴纳、退税全过程数字人民币化。试点以来,截至6月15日,全市已办理了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16笔。

目前,纳税人缴费人在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后,可通过福建省电子税务局使用数字人民币账户签订三方协议,在扣缴税费时选择数字人民币账户,即可实现数字人民币全税(费)种清缴入库。

银行端查询缴款也是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方式之一,福州市税务局与工行、农行、建行联动,依托银行端推出查询缴款功能。纳税人缴费人登录掌上银行,输入主管税务机关提供的“税务机关代码、纳税人识别号、银行端查询缴税凭证序号”,查看缴款明细,即可选择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缴纳税费。同时还能在银行端实现个人数字人民币账户异地清缴税费功能,今后将拓展至更多试点银行。

下一步,福建省税务局将在福州做好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继续丰富数字人民币税费缴纳的应用场景,努力实现线上线下所有的税费缴纳场景都支持数字人民币。同时,探索在福建税务APP增加数字人民币支付渠道,开拓数字人民币税费缴纳入库新流程,加快打造智慧税务,助力数字福建建设。(记者 王永珍 通讯员 冯勇琦 薛莹芳 陈震)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赖清德参观台“自造潜艇”,提出加速潜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