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23日,作为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重要活动之一,“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继续在三坊七巷举行,话题涉及探索智慧审计新方向、福建企业数字化转型研讨、共话数字政府、公共资源交易发展等。全国各行各业的“数字大脑”在古坊巷中精彩碰撞,智慧的火花此起彼伏,坊巷间仿佛架起了一条时光隧道,让人们看见美好未来。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继续在三坊七巷举行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在三坊七巷举行。记者 石美祥 摄

探索智慧审计发展新方向

23日,“科技强审,数字赋能——探索智慧审计新方向”中友金审主题论坛在宫巷林聪彝故居举行,这是中友金审首场分院落主题论坛。来宾们聚焦数字赋能如何为智慧审计探索新方向作了发言,对未来审计工作的智能化充满信心。

江西省医疗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南大二附院大数据中心常务副主任易应萍,从医疗大数据与数字经济、大数据平台建设与应用、大数据与医疗数据审计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让大家全面了解大数据医疗审计工作开展情况。

福州市审计局数据处处长王敏涛介绍了市审计局在新一轮信息化建设上的特色做法,表示要通过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迈向智慧审计。此外,南京审计大学教授陈伟介绍了审计信息化发展历程,对未来智能审计的发展方向等作了展望。

中友金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章国文表示,要充分认识信息共享带来的价值,引导各级审计机关工作人员积极主动参与到信息共享中来;要通过建立创新型审计业务交流平台和审计信息共享平台,扎实有效推进审计人员持续学习、主动分享、提升专业,实现智慧审计。

“数字大脑”打造企业转型新引擎

“智·行中国2022-福建企业数字化转型研讨会”昨日在安民巷召开,专家学者、企业家各抒己见,探讨云与智能融合发展的创新趋势,解读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新方法、新思路。

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化融合的变革窗口,企业正加速迈向数字化转型的“深水区”。“数字化变革就是要通过数字化空间、数字化流程和数字化组织的变革,激发企业管理数字化创新能力,助推商业模式和组织模式的智慧升级。”新华三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面对企业数字化变革在数据共享共治、应用共融共生上的新需求,该公司正以业务为导向,全面推进“云智原生”战略的持续深化,以“数字大脑”释放海量数据价值,打造驱动企业数字化变革的强大引擎,为企业业务的创新添智赋能。

研讨会上,新华三的合作伙伴——网龙网络公司介绍了在智慧园区等领域的探索。该公司AR馆负责人介绍,公司打造出MDM智能集控系统、VR体验中心、AI视觉感知等多重能力,推动数字教育小镇建设,实现园区的全面重构。作为中国民用涂料行业的领军企业,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也分享了在网络建设上的成功实践。

数字赋能政务服务改革

在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百家畅谈,共话数字政府”活动展开了一场极具科技感的高端对话。相关领导、行业专家齐聚一堂,畅谈数字政府转型之路。

现场,浪潮软件数字政府事业部总经理陈兆亮介绍了公司在政府数字化转型中业务重塑的探索。据介绍,在政府信息化领域深耕力拓20余年,浪潮在业界首提“政府数字化转型能力矩阵”,提出以方法论、平台、方案、模型、工具能力构筑数字政府的整体方案,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不断引领行业发展。

围绕流程再造、数据共享、智能化应用开展等关键点,来自不同城市的参会者进行了交流。作为我国最早开展政务服务改革的城市之一,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王卓民分享了10余年来深圳政务改革的经验。他说:“在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和发展的过程中,选择一个好的战略合作伙伴,非常重要。”

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副主任翁宜冰也分享了我市“流程再造”的经验。十堰市、临沂市、重庆市、贵州省分别围绕“数字政府”相关主题,畅谈了发展思路。

探索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统一大市场

“‘未来·已来’——公共资源交易发展新征程论坛”在塔巷王麒故居举行,5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院士、学术专家和公共资源交易行业代表齐聚,围绕公共资源交易发展新趋势、新动态,探索公共资源交易统一大市场建设新思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表示,中国必须抢占核心技术制高点,摆脱受制于人的困境,建立完备的可信计算3.0产品链,形成巨大的新型产业空间,进一步为数字化交易市场搭建三重防护框架。

当公共资源交易遇上区块链,会产生怎样的反应?“从投标、开标、评标直到最终的电子档案见证,区块链的加入逐一攻克公共资源交易的各类瓶颈,实现全程链证,让各类交易中的‘猫腻’无处可藏。”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说。

线下分享热烈,线上同样精彩。国家信息中心公共技术服务部应用推进处处长徐云通过云端视频,带着现场嘉宾纵览了统一大市场背景下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见证各地公共资源交易从“赋能”步入“赋智”的新阶段。

论坛现场还发布了《公共资源交易跨区域一体化建设白皮书(2022)》。(记者 李白蕾 林晗 沐方婷)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