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四月,漫步闽清乡村,举目是万千气象:大投资的文旅项目如火如荼推进,田间地头的农户耕耘不辍,满怀热情的海归人共谋发展新路……

随着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部署会的召开,闽清掀起新一轮发展热潮。14日,记者走访闽清多地,探寻新时代的乡村“振兴力”。

打造山水田园康养胜地

走进“云溪漫谷”,只见绿树成荫,月季满山,古厝掩映在林中,处处显露田园山川的诗意。

动建不到一年的“云溪漫谷”位于梅溪新城北部片区的梅埔村,总投资75亿元,规划面积超5000亩,是闽清目前在建的最大文旅投资项目。

深山如何引来大项目?“好山好水孕育的好风光有天然吸引力。”项目投资方一龙投资集团副总裁杨群一语道破。

“云溪漫谷”所在地依傍闽江,沿山势向上,古木、古厝、温泉散布,橄榄林苍翠挺拔,兼具田园风光与古村风貌。立足资源禀赋,项目规划“一心四园”的产业空间布局,在生态风貌保护提升基础上,建设小镇度假生活中心,以及温泉康养公园、农耕文化园、生态公园、橄榄研学亲子公园等,农旅、文旅、康旅发展之路齐头并进。

前期,位于该项目一期的邓氏古宅喜迎“新生”。为还原这座有着200多年历史的老宅风貌,景区请来专业工匠“修旧如旧”,内部辅以现代化设施,打造高端古厝酒店。未来,配合国医馆理疗、温泉体验等,这里将打造成度假康养胜地。

有高端的体验,也有“接地气”的产业。“项目所在的梅溪镇是橄榄产业强镇,去年万亩甜榄核心区营收超6亿元,景区内就有2000多亩橄榄。”杨群介绍,公司将与种植户合作共同管护,打造儿童橄榄研学片区,推进农旅融合。

家门口就能吃上“旅游饭”。项目建设过程提供了农业种植、建筑施工、古民居装饰等10多种岗位,解决当地200多人就业。项目落地也壮大了村财,通过流转近5000亩配套用地,每年村财收入稳定增加100多万元,达到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标准。

“未来,我们将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抱团发展模式,走出一条振兴。”梅溪镇党委书记陈沁说。

农业生产迈向现代化

走进塔庄镇坂尾村,成片的槟榔芋田与水稻田交错映入眼帘,农户们正俯身插下一排排整齐的秧苗。

“现在的政策好啊,我们一把年纪了还能在家门口种地挣钱!”今年71岁的种植户黄子宜年事虽高,但种植热情不减。通过合作社的形式,他流转了50多亩土地轮番种植槟榔芋和水稻,去年赶上槟榔芋走俏,每亩纯利润达7000多元,一年赚了30多万元。

在坂尾村,“槟榔芋—超级稻”水旱栽培模式已成为多数农户选择,一年水稻,一年芋头,破解了连续单一品种耕作的弊端。

除此之外,该镇还在选种上下功夫。在镇综合技术保障中心农技工作人员指导下,黄子宜“相中”了长汀槟榔芋,在水稻选种上则获得了更有力的支持——通过与省农科院合作,引进“甬优1540”,打造起“超级稻—机收再生稻”高产栽培示范片区。

“这一品种芽位低,抗倒伏,能适应机械收割。”作为最早参与的试种大户,黄子宜对该品种的优势深有体会:种一次收两季,可节省一季的种子、人力成本;采用收割机后效率高了,成本降了,每亩再生稻种植还可享受400元的政策补贴。在各级农业政策支持下,坂尾村超级稻种植面积达260余亩。

作为闽清农业重镇,除了打造种植示范片区,塔庄镇正同步推进茉莉花茶产业园和茶口粉干产业园建设。

其中,茉莉花茶产业园已有15家企业意向入驻,将打造涵盖茉莉花茶加工生产基地、高标准茉莉花种植示范基地、科研基地、商务服务及非遗传承基地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

“我们希望通过建设特色产业园区,将茉莉花茶、茶口粉干等产业打造为产加销服贯通、农食文旅教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链,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产业强、村民富。”塔庄镇党委书记林世烽说。

留学生集聚 筑就“中国归谷”

夜间山林里炫目的灯光秀,设计颇具时尚感的餐厅,刺激的山地越野体验……走进塔庄梅坪,这个被誉为“中国归谷”的特色村内新奇体验不少。

梅坪村是塔庄的高山村庄。过去,村里常住人口不到20人,如今,借着各类项目引入,逢周末高峰客流可破千人。

这样的改变源于一群海归乡村振兴“顾问”的推动。

打开这群“顾问”的履历表,让人眼前一亮:平均年龄26岁,平均留学年限3.5年,全员皆是全球大学权威排行榜前100院校本硕毕业,学习专业涵盖艺术、商业管理、农业科技、大数据等类别。

“我们通过朋友、同学‘一带一’,社交媒体招募,以及联络海外高校学生会三种方式吸引人才,目前团队核心成员有12名,还有约40多名青年为乡村发展出谋划策。”作为“中国归谷”项目发起人,毕业于悉尼大学的黄泽廷把同学引回了家乡,也把振兴的活力带进了乡村。

漫步村中,处处是年轻人的创造手笔:英国UCL Bartlett建筑学院硕士毕业的Anna负责建筑规划设计,为村中老房改造献策;北京电影学院硕士学位毕业的赵雨正为山林间的灯光秀做编程,结合山中不同时节特点,编写不同花样的灯光秀……

据介绍,2021年以来,这批年轻人通过自身资源,为该村带来拾光花园主题餐厅、UTV 全地形穿越、众享国际咖啡民宿等文旅项目6个,撬动社会资本投资800余万元,全面推进“中国归谷”特色村建设,带动村财增收40余万元,梅坪村获评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实绩突出村。

“百年前,从海外学成归来的年轻人投身国家建设、振兴中华;如今,我们也希望凭借所学投身乡村、振兴乡村。”黄泽廷说。(记者 林瑞琪)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