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1月,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3月,马尾科技创新展示中心投入使用……今年以来,福州马尾区两个新展馆相继亮相,勾勒出工业摇篮向创新高地发展的蝶变图景。

如今,“一马当先”的故事精彩不断:福光股份在全省首家登陆科创板,为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提供配套光学镜头;上线全国首个5G产业服务平台,为物联网产业发展再添新载体;设立“特事特办”窗口,为创新驱动创造更优政务环境……

“我们将扎实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用好国家级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政策优势,坚定不移走创新强区之路,为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强大创新动能。”马尾区委书记张帆表示。

创新“高精尖”接连涌现

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来到位于马尾区的福光股份有限公司,强调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创新作为一项国策,积极鼓励支持创新。

今年2月,福州市新能源基建类重大项目——“光储充检一体化智能快充项目”签约落地。该项目由马尾区企业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推进,将为新能源汽车打造集“光、储、充、检”于一体的“能源之家”。

这是星云股份向储能市场转型以来取得的新成果。作为一家专业提供锂电池系统装备的高新技术企业,星云股份不断延伸产业触角,持续向储能、电动汽车新基建等“风口”转型。

“重视技术创新,积累和掌握核心技术,是我们发展壮大的关键。”星云股份董事兼总裁刘作斌介绍,公司打造了一个实验室、两大研究院、三大验证平台和四大研发中心。

紧盯市场“风口”,聚焦技术前沿矢志创新,这种精神在马尾区企业中接续传递。在物联网、光电制造、海工装备、食品加工等各大产业中,都有马尾企业依靠创新领跑行业。(下转第七版) (上接第一版)

1月,福建正福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建成了福州首家超低温冷库,不仅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也突破了国内传统超低温制冷卡在零下52摄氏度瓶颈。“最低温度可达到零下60至零下70摄氏度,可年储藏超低温金枪鱼、剑鱼、旗鱼等近万吨。”该公司董事长肖荣介绍。

目前,马尾区有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22家、制造业单项冠军15家、企业技术中心23家。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数量居福州全市第一;上市企业30家,数量居全市第二。

打造新兴产业承载平台

“前方有行人,注意减速”……在我省首条实际运营的5G-V2X智能网联公交线——马尾区M1路公交车上,“机器人”提前给司机作出预警,极大提升了行车效率和安全系数。

M1路公交车能成功运营,得益于全国首个5G产业服务平台的权威测试。该平台由位于马尾区的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联合共建。“5G技术带动大量终端应用产品面世,但上市前的专业测试环节十分缺乏。”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副总裁孔鹏说,针对这一空白,实验室组建了一套完整的5G终端测试系统。

以5G产业服务平台为代表,马尾区立足新兴产业、新锐企业在快速发展中对创新服务平台的需求,持续加大创新实验室、创新创业园区等平台孵化力度,吸引新兴产业。

联东U谷、福州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如今,马尾区已形成多个以科技创新型企业为主的产业园区,带动科技创新型企业遍地开花。其中,既有新大陆集团、福光股份等“行业前辈”,也有创高安防、星云电子等“后起之秀”,共同形成了创新生态圈。

优化服务增动能

“办事效率太高了!”日前,方舟行(厦门)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世涛对马尾区的政务服务连连点赞。受疫情防控影响,陈世涛无法从厦门前来福州办理营业执照,马尾区相关部门立即着手对接代办,跑出“马上就办”新速度。

近来,马尾区传承弘扬“马尾的事 特事特办 马上就办”精神,在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特事特办”窗口,专门受理企业、个人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朱莺介绍,运用“特事特办”窗口,多部门联动,为企业做好“保姆式”服务,已提前介入29个重大项目审批节点,确保各个项目可以按序时推进。

海峡高新双创产业园是马尾区盘活低效用地的“代表作”,已吸引北捷工程检测、奥陶纪光电等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项目落地。“在马江园区帮助下,我们从立项到开工仅用1个月,几个月时间就初步形成规模,正积极推动更多优质企业入驻。”海峡高新双创产业园招商经理张榕感慨地说。

政务服务的高效率,正在向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的全周期延伸。今年以来,马尾区在手续办理、工程进度、后勤保障等方面提供“一条龙”服务,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本报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阮彬彬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