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当前,国内疫情持续呈点多、面广、频发,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变异株叠加流行等特点。“本身有着多种基础疾病的老年人,一旦感染新冠病毒,重症、死亡的风险要远高于其他人群。”29日,福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主任医师陈杨伟提醒,接种新冠疫苗可显著降低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符合条件者应尽快完成全程及加强免疫,尤其建议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60岁以上老年人,主动接种疫苗,应接尽接,尽快完成全程及加强针的接种,在保护自身的同时,为构筑全民免疫屏障助一臂之力。

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截至3月28日,福州市新冠疫苗累计接种1817万剂次,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累计第1剂接种103万剂次,接种率为77.8%。

老年人体弱多病,接种新冠疫苗安全吗?这或许是一些老年人还没有接种疫苗的顾虑。“实践证明,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安全性良好。”陈杨伟表示,老年人常见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一致,绝大多数表现为接种部位红肿、硬结、疼痛等局部反应,偶有发热、乏力、头疼等情况,大多数是一过性的轻微反应,通常不需要治疗。接种后要留观30分钟,主要目的是在现场及时发现疫苗引起严重过敏反应,所以也提醒老人家接种疫苗后务必要留观30分钟。

陈杨伟介绍,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低于年轻人,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在降低。和其他年龄段的成人相比,老年人中和抗体水平下降幅度更显著。因此,建议老年人不仅要尽快完成全程接种,还要在完成全程接种6个月后及时加强免疫,以期获得更好的保护效果。

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能接种新冠疫苗吗?“老年人尤其是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应是最优先的接种人群。”陈杨伟建议,老年朋友减少顾虑,尽快带上身份证,前往就近接种点,由专业医师判断是否适合接种,不要因为自行判断而错过获得疫苗保护的机会。需要注意的是,若有严重慢性病或者处于慢性病急性发作期、恶性肿瘤的化疗期间等情况,建议暂缓接种新冠疫苗。

接种是否有最高年龄限制?陈杨伟表示,目前新冠病毒疫苗对于年龄的下限有要求,对于年龄的上限没有规定,只要是3岁以上的人群,均可进行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记者 林文婧)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