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当观察点来了早产婴儿,当生日宴上接到抗疫通知,当战疫孝女忽闻老父中风需急救……一个个危急时刻,如烈火淬金,考验出初心与本色。在“战疫”的考场上,福州高新区涌现出一个又一个感人片段,书写出责任与担当的时代答卷。

危急时刻显担当——福州高新区抗疫一线的感人瞬间

在核酸检测一线工作的张琳(右一)。(福州高新区供图)

观察点来了早产婴儿

“大白”化身最暖保育员

“孩子肺部发育不好,需要雾化……”21日,福州高新区聚春园智优选酒店医学观察点住进一家四口,其中一名婴儿出生仅3个月。这么小的隔离人员,观察点还是第一次遇到。工作人员迅速行动,对接医生、采购药品,为保障母子平安忙碌起来。

为了方便这家人的生活,工作人员为他们安排了一个套间。婴儿系早产儿,因肺部问题需要经常上医院做雾化,有时还需要吸氧。于是,隔离点的医务人员马上给孩子做了初步检查,并让外面的同事买来雾化机和吸氧机,当晚就送到他们房间。

“如果孩子有突发状况再去找医生,可能会耽误时间。”考虑到早产儿身体状况不稳定,隔离点负责人李魁马上联系南屿镇中心卫生院儿科副主任医师,为婴儿提供24小时远程医疗咨询,如有需要可立即转运至医院治疗。同时,该医院妇产科医生也点对点对接孩子妈妈,为其提供隔离期间全程医疗服务。

陈女士感动地说,每天例行核酸采样时,医护人员都耐心地哄逗宝宝张嘴,采集一次常常要花上十几分钟,面镜都起雾了。“这真是一段难忘的经历,等孩子长大后我一定会讲给他听。”

生日晚餐突接急招令

“寿星”扔下碗筷就走

3月19日,是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干部陈少君的生日。晚上7点40分,家人终于等到了这位加班回家的“寿星”。生日晚餐进行到一半,忽然电话响起。接到电话后,陈少君立刻辞别家人:“你们吃吧,我们志愿者要紧急集合,增援核酸检测点,今晚就不要等我了。”

晚上10点,陈少君和其他志愿者准时抵达中海寰宇天下小区核酸采样点,她的工作是负责信息录入。“之前参加过实操培训,心里没那么紧张,但第一次穿上防护服,还是有点激动,感觉使命在身。”陈少君说,区里之前就在各部门征集志愿者,她马上报名,随后进行全面实操培训,所以上手比较快。

从晚上10点到次日凌晨4点30分,陈少君一宿没睡,共为近2000名群众进行信息录入。为避免中途上厕所,她一口水也没敢喝。等到结束回办公室时,天色已经泛白。她打了个盹儿,7点又出发了。

“前一天已经约好,当天早上要和园区的几家非公企业对接,把他们捐赠的慰问物资送到核酸检测一线。”陈少君说,当天有两家企业捐赠了矿泉水和八宝粥,她和热心企业工作人员一起将物资搬运到站点,随后立即赶回单位处理手上的事务。

连续奋战30多个小时,“大白”、志愿者和公务人员身份自由切换,在陈少君看来,这是她的工作常态,“关键时刻,要豁得出,顶得住。”

女儿送父就医后继续战斗

抗疫一线尽显忠孝两全

“我一边手没力气,有点头晕、恶心,是不是要中风了?”3月19日下午1点,南屿镇安办工作人员张琳正在万佛寺站点核酸采样,突然接到家中父亲打来的电话。

家中没有其他人,张琳心急如焚,可又分身乏术。站点负责人得知情况后,让她立即回家,专心给父亲治疗。张琳火速回家,所幸父亲送医及时,并无大碍。送父亲回家服药休息后,已是下午3点多,当时正值检测人流高峰期,张琳又赶回检测点继续工作。

让张琳没想到的是,父亲在服药之后感觉良好,休息片刻之后也去了自己所在的南井村核酸检测点。“他是村里的干部,不放心那边的情况。好在及时服药,恢复情况挺好。”张琳说,我所在的大家庭不仅给予我力量,更让我感到温暖无比,让我既能做一名好员工,也能做一个好女儿。”(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洪见文)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