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柔并济 让法律更暖心 

马尾检察院大力倡导“善良司法”工作理念

“5962平方米土地,现已全部退出!”近日,马尾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收到辖区内某砂石厂负责人传来的好消息,“感谢检察官们的理解与支持,我们未来一定遵纪守法,合规经营!”

原来,2015年该砂石厂未经批准占用了一处土地用于堆放砂石,建设办公设施,在相关判决下达后也并未履行强制执行事项。去年,马尾区检察院依法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顺利促成该厂缴纳罚款,并拆除违章建筑物。但非法占用的土地,该砂石厂却迟迟未退出。

“经过走访调查,我们发现企业仍有不少货款未收回,且员工安置也需要时间。让企业立刻迁出,就会影响数十名企业员工的正常生活。”马尾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林青俤介绍。

是法不容情?抑或网开一面?近年来,针对此类案件,马尾区检察院摸索形成“善良司法”的工作新理念,并出台相应规范文件,通过宽严相济、扶危助困,形成鲜明导向,传递司法温度。

依照“善良司法”的理念,结合砂石厂的实际情况,马尾区检察院特事特办,多次走访该被执行企业,释法说理,消除抵触情绪;另一方面,与区法院、区资规局、属地街道多次对接,共同商讨执行处置方案。经过多方协调,2021年6月17日,马尾区检察院在征得各方同意的前提下,给予企业半年搬迁退地的执行过渡期,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经营和40余名员工的妥善安置。近日,该砂石厂已退出非法占用的土地,案件顺利执行到位。

“检察机关办案,既要注重实效,也要体现温情。”林青俤介绍,借助“善良司法”,马尾区检察院也将群众疾苦装在心中。2020年,一位七旬老人在盗窃螃蟹时被抓获,检察官发现,老人的一双儿女均已下岗,女婿身患淋巴瘤,老人盗窃螃蟹,只是为了给手术后的外孙女补充营养。见此情形,检察官在综合考虑认罪认罚、赔偿损失并取得被害人谅解等情节后,经公开听证对涉案老人作出不起诉决定,挽救了濒临破碎的家庭。

结合办案过程,马尾区检察院更积极地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建立犯罪嫌疑人困难家属救助机制,累计向17名生活困难的案件当事人或近亲属发放司法救助金82万余元,并联合民政、社会救助机构等开展多元化救助。

“‘善良司法’理念推行以来,我院案件不诉率从8.2%上升到20.8%,非恶性案件不诉率为65.8%。与此同时,马尾区公众安全测评指数比去年上升5个百分点,再犯罪率较去年同期下降53%。”马尾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善良司法”的推行,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促进犯罪嫌疑人改过自新,让更多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和司法温度。

记者了解到,马尾区检察院将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13类重大故意犯罪,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盗窃、诈骗等6类常见、多发犯罪定义为“恶性”刑事案件,从严批捕起诉,从严提出量刑建议。而针对防卫过当、轻刑过失犯罪行为,以及犯罪嫌疑人为生活压力所迫而实施的偶然犯罪行为等8类案件定义为“非恶性”案件,以教育挽救为主,从宽批捕起诉。(记者 阮冠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