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妇联执委工作室”授牌、省级“绿色家庭”和市级“美丽家庭示范户”颁奖、穿上满族服饰感受满族文化……8日上午,一场以“乡村振兴巾帼先行”为主题的“三八”妇女节活动在长乐航城街道琴江村火热举行。来自航城街道村居(社区)的70多名党员妇女干部参加活动,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汲取了乡村振兴的奋进力量。

美丽乡村的妇女贡献

活动在航城街道“妇联执委工作室”揭牌仪式中拉开序幕。该工作室将主要发挥党员妇女干部的带头引领作用,凝聚优秀妇女、妇女志愿者力量,为建设宜居宜业的魅力航城而奋斗。

“琴江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随着历史文化品牌的打响,琴江村知名度越来越高。”航城街道妇联主席陈枝告诉记者,街道在琴江村率先成立“妇联执委工作室”,就是为了汇聚村里的巾帼志愿者力量,助推琴江村文旅产业发展。目前,琴江村7名党员妇女已经成立一支巾帼志愿者团队,将在“妇联执委工作室”指导下更好地宣传琴江文化,助推乡村振兴。

人居环境提升离不开妇女的贡献,在“绿色家庭”“美丽庭院”创建中,妇女扮演着重要角色。去年,经过逐级推荐推选,长乐区洋屿村和琴江村有10多户村民获评省级“绿色家庭”或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揭牌仪式结束后,现场举行两个村的省级“绿色家庭”和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代表颁奖仪式。

“获得省级‘绿色家庭’,感觉特别有成就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大家一起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洋屿村妇女代表游锦锋是省级“绿色家庭”获得者,也是洋屿村一名志愿者。洋屿村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她是倡导者和先行者,除每天自觉做好垃圾分类外,还经常将厨余垃圾制成肥料,呵护自家庭院的花花草草。

作为“美丽庭院示范户”获奖者代表,104岁的贾素芬老人坐着轮椅,在家人陪伴下来到现场。“获得这个奖很开心,我也想来感受一下颁奖的氛围。”老人精神矍铄,谈吐清晰。

记者走进老人家中,像是进入一座小公园,只见庭院宽敞,处处绿意盎然,搭配着亭台楼阁、各式盆栽,一派清新雅致的景象。“母亲是退休英语老师,年轻时就爱种花花草草,现在每天仍然叮嘱我们要爱护庭院环境,养护庭院花草。”老人的女儿曹东来说。

汲取乡村振兴力量

琴江人文荟萃,八旗文化、满族文化、水师文化和民俗文化源远流长,村中保留了大量古民居、古建筑、古井等历史遗迹。

穿上满族服饰,一边聆听讲解员述说琴江文化历史故事,一边学起清朝妃子的礼仪走姿,干部妇女们在琴江村新开发的研学项目中玩起了“穿越”。“双手摆动起来”“来,跟着我走”……学着老师的样子,大家整齐排成队,穿梭于古街古巷的“福道”之间,成为亮眼的风景线,引来游客驻足拍照。

在将军行辕,妇女干部们还跟随老师学写满族“福”字。“好难写呀!”看到满族文字复杂,有“学员”头疼起来。“满族文字看似复杂,其实和汉字有关联。”经过老师的耐心指导,“学员”很快掌握要领,一笔一划认真书写。

“可以说,琴江文化也是‘福’文化的一部分。我们将‘福’文化融入琴江文旅项目之中,让文旅产业更有内涵。”航城街道宣传委员林姿说。

“活动让我们更加深入了解了琴江的历史人文。在交流中,大家对乡村振兴工作也碰撞出‘火花’,学到了不少推动乡村振兴的新点子、新方法。”洋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召弟说,她将进一步发挥巾帼志愿者力量,挖掘洋屿村人文历史资源,开发文旅研学项目,持续壮大村财,实现产业振兴。(记者 余少林)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聚焦五大重点任务 福建省开展巩固深化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