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在同事看来,这个纪委书记管得有点‘多’;在群众看来,这个纪委书记来得有点‘勤’。在我看来,推动监督下沉,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拉近与群众间的距离,切实将监督执纪成果转化为惠民便民的成效,这是我们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合格的第一步。”近日,在市纪委监委举办的乡镇纪委书记履职交流汇报会上,吴夙意这样分享自己的工作心得。

32岁的吴夙意是连江县东湖镇纪委书记。今年是她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第四个年头。同事们都说,这个女汉子适合这个岗位。

“适合”从何说起?当初建议吴夙意走上纪检岗位的领导说她,性格耿直、敢说敢做。

2018年,吴夙意担任连江县凤城镇纪委副书记不久,就处分了一名违规领取津补贴的村干部。被处分的村干部心存芥蒂,后来在公开场合见到吴夙意,连招呼都不打。

“没关系,我知道我是在做正确的事情。”回忆起这件事,吴夙意坚定地说。因为她明白处分违纪的干部并不是为了惩罚他,而是为了保护他,所以初出茅庐的她并不怕“得罪人”。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有时需要强硬的个性,吴夙意的强硬源于扎实调查得来的事实。去年7月,吴夙意已任东湖镇纪委书记,当时全国正推进全民疫苗接种。得知不少村的疫苗接种率低,为了弄清楚原因,她不顾炎炎烈日连续多日走访了7个村庄。

拿着走访调查得来的数据,吴夙意又详细询问了各村情况,要求村干部加强疫苗接种宣传,对于有疑虑的村民,要争取他们的理解、支持和参与,村干部们对她的工作态度心服口服。

有人形容吴夙意“三十多岁的年纪,四十多岁的心态”。对于这样的评价,“90”后的吴夙意说:“可能因为我总是考虑得太多了。”她总会在睡前反思自己当天的工作能否让群众满意?是否合法合规?“想得全、想得细,也是女性的特点吧。”

这样的自省带给她对工作的坚定和自信,和吴夙意接触的人总感觉她元气满满。今年春节至今,她几乎每周都会到项目现场监督建设进度,并为一线干部加油鼓劲。她说:“只有你的精气神比他们还足,才能给予他们帮助。”

对于一名“推门就见群众”的基层纪检干部而言,除了直率的个性,更需要的是一份倾听群众的耐性。吴夙意坦言在这方面,女性身份确实是一种优势。“在村子里和老人家聊天,就像唠家常一样,大家都比较信任你。”

吴夙意喜欢下到村子里,草帽一戴、裤管一挽,和村民们的关系一下就近了。吴夙意的电话是公开的,而且只有一个手机号,任何人都可以随时打电话给她。她说,群众遇到事情需要有人去倾听。(记者 冯雪珠)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