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日早高峰,位于鼓楼区梅峰支路和西二环路的这处交通节点不堵了。

3月1日至4日,为进一步提升城区道路通行效率,鼓楼交警大队深入分析研判梅峰路片区交通流量通行状况,于工作日早上7时至9时,在梅峰支路开展潮汐车道通行测试。从这些天的测试情况来看,梅峰支路早高峰通行效率大大提升。目前,该段潮汐车道通行测试已经结束,进入维持运行阶段。

现场:

原来行车29分钟

现在仅需12分钟

设在梅峰支路的潮汐车道长约200米,从龙峰宾馆前路口至梅峰苑小区前附近。据悉,福州首条潮汐车道于2017年12月12日在东浦路正式启用。

8日上午8时15分,记者来到梅峰支路龙峰宾馆前看到,一名辅警站在路口指挥,引导部分前往西二环北路的车辆进入对向的潮汐车道通行。车道边,整齐立着一排安全路锥,与往西方向的车道相隔离。车道一侧的尾端,鼓楼交警大队铁骑队员正在现场指挥车辆有序通行。“从这些天测试的情况来看,路段整体交通有了明显变化。”现场指挥的交警说。

鼓楼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之前,交通早高峰时段,市民驾驶机动车从国光社区大儒世家小区出发,途经梁厝路、梅峰路进入梅峰支路二环路口耗时约29分钟。设置潮汐车道后,周一到周五早上7时到9时,同样的路线,行车时间仅需12分钟,通行效率提升了58.6%。昨日,记者采访了多名大儒世家小区的居民,他们肯定了梅峰支路潮汐车道的设置,表示这有助于提升梅峰支路早高峰通行效率。

进展:

维持运行阶段

尽量错峰出行

梅峰支路潮汐车道经过4个工作日的测试后,目前进入维持运行阶段。

据悉,为了打通梅峰支路片区这处交通“动脉”,此前,鼓楼交警大队与国光社区召开梅峰支路通行测试座谈会,又走访梅峰小学征求交通管理意见。随后,鼓楼交警大队通过设置100个路锥隔离的梅峰支路潮汐车道和78盏交通信号灯绿波配时等新举措,打通鼓楼西片道路通行瓶颈。

鼓楼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该段潮汐车道通行测试已经结束,已将测试情况上报,等待上级部门的进一步决定。这是继东浦路首条潮汐车道启用以来,福州有望迎来的第二条正式潮汐车道。

民警表示,虽然梅峰支路早高峰通行效率提升,但近期存在集中出行现象,建议市民尽量错峰出行。

相关链接

何为潮汐车道?

潮汐车道属于“可变车道”的一种,是根据早晚交通流量不同,对有条件的道路,进行不同时段内行驶方向的变化。简单地说,车道的行驶方向和功能不再一成不变,而是可以根据交通流量进行优化调整。

在潮汐车道起点前适当位置,会设立注意潮汐车道标志,并标明通行时段。(记者 林春长 文/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