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走进闽侯县荆溪镇关中村村委会办公室,一眼就会被荣誉墙上的奖牌所吸引。这个以养金鱼著称的小村庄,近年来被评为福州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列入福州市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候选村。立足金鱼产业示范村定位,关中村以党建为引领,实现了人流、物流、资金流良性互动,发展得“如鱼得水”。

福州是“中国金鱼之都”,闽侯是“中国金鱼之乡”,金鱼是关中村的一张烫金名片。“我们村紧紧把握作为福州市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专题现场会观摩点这一有利机遇,盘活关源片特色优势产业,扩大影响力,为传统产业转型发展谋势造势。推进产业升级,盘活本土资源。”关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苏友俊对记者说,在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借助金鱼带动第三产业发展,搭建特色产业的展示窗口和平台,是关中村进行的一项尝试。

发展金鱼产业的道路上,关中村按照“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发展思路,以潘氏金鱼养殖场等当地企业为重点合作对象,积极探索“党支部+企业+农户”等形式的发展模式,推动20余名闲散劳动力在潘氏金鱼基地就业,并有效带动3户10余名村民开始从事金鱼养殖。

近年来,金鱼产业以强劲势头蓬勃发展。在苏友俊看来,将与金鱼相关的一二三产融合,把金鱼产业链做大做强至关重要。“养殖金鱼是一产,金鱼周边产品和配套服务设施是二产、三产,只有把相关产业链拉长,金鱼产业才有后续发展动力。”苏友俊说,目前,村党支部已牵头成立关中片中心村党委,集聚仁洲村线面、六垱村青红酒等产业要素,抱团发展,为延伸金鱼产业链提供新动能。

荆溪镇计划围绕金鱼产业打造“福”主题文化街区,在金鱼养殖基地周边建设直播销售基地,为福州金鱼带来更大品牌价值。

“今年,关中村将进一步推动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促进金鱼产业链优化升级,发展休闲、体验、观光农业,打造良好品牌形象,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谈及未来,苏友俊信心满满。

为深化电商平台建设,关中村把闲置古民居进行活化改造,设立荆溪电商直播交流基地,引进电商主播,开展直播培训,约120名村民参加培训后进行直播带货,拓宽了周边村多家网络经销商的销售渠道。

同时,关中村还带动村内50多名村民从事金鱼销售,金鱼衬衫、金鱼灯笼、金鱼摆件等周边产品的销量也随之直线上升。通过电商服务,小小金鱼通过互联网销售游出关中村,游进了千家万户。(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潘慧晶 陈何畏)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