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记者13日获悉,闽侯竹岐青年邓周航制作的微视频《山风里》参加近期举办的第八届美国旧金山国际新概念电影节,并获得乡村纪录短片优秀奖。此外,《山风里》还获第十五届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微电影组一等奖。

《山风里》记录的是邓周航的老家——闽侯县竹岐乡罗洋村的山水人情。

“在一次回老家途中,我在村口看到一位80多岁、脸上布满皱纹的阿婆不停往来回的车里看,似乎在等着谁,眼神中充满了期待。此后,阿婆期待的眼神常常在我脑海中回放。2021年初,我就联合2位同学,开始策划以乡村为背景的纪录片,拍摄乡村景色、采访高龄村民,展现淳朴的山村发展变迁。”邓周航说。

“前期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踩点、脚本设计、声音设计等。真正拍摄时间是从2021年6月开始,历时6个月,共拍了250G的素材,后期剪辑成14分钟的纪录片。”邓周航说。

“拍摄过程中遇到一个最大的困难是,村里很多上了年纪的老人说不好普通话,我又讲不好福州话,我们之间的沟通存在障碍。为了消除障碍,我常常利用空余时间,跟家人学习福州话,提升福州话水平。我常常在拍摄前与村民拉家常,让他们在镜头前能够表现自然。”邓周航介绍。

邓周航毕业于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数字媒体专业,未来,他想考取电影学院研究生,进一步学习拍摄微视频乃至电影。“我希望通过继续深造,提升自我,拍摄出更有灵魂、更能触动心灵的作品。”邓周航说。(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陈燕)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