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27日,闽侯县与福州大学、紫金矿业集团签署框架协议,福大紫金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落户闽侯,助力闽侯新能源产业发展和集聚壮大。

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新目标,是中国对世界的郑重承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做大做强做优绿色经济,加快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福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持续推动产业布局优化调整、能源结构低碳变革,探索碳达峰碳中和“福州方案”。当前,闽侯县聚焦进一步发挥“福州大学城”优势,加大新能源创新研发支持力度,强化新能源汽车战略投资合作,全力打造东南科教名城。

“氨-氢”能源是支撑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利用和氢能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新时代能源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对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福大紫金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由福州大学、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凭借福州大学在合成氨及“氨-氢”转化催化技术的领先优势和两家企业的丰富资源、雄厚实力、广阔前景,三强联手,有望在“氨-氢”能源研发和产业化上抢占先机、掌握主动。

闽侯县相关领导表示,该项目的落地将为闽侯县新能源产业发展和进一步集聚壮大起到积极的示范和促进作用。希望福大紫金氢能科技积极履行合作协议,加快氨工业催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持续深化双方在绿氨产业、氢能产业及可再生能源产业等“零碳循环”产业链方面的战略合作。

“氨不仅可以作为储氢介质,而且是一种相对便宜的零碳燃料。‘氨-氢’能源的结合是理想的发展方向之一。”福大紫金氢能科技总经理张卿介绍,“氨-氢”能源的主要应用场景是移动式电源、不间断备用电源和船舶用氢能技术、重载氢能物流车、加氢站等。经过一定时间的测试,公司将形成一系列移动式分布电源产品,推广到数据中心、写字楼和商业中心等场所,取代传统柴油发电机和锂电池供电系统。“我们的远景目标是用‘氨-氢’能源代替锂电池,终极目标是实现‘氨-氢’能源直接替代石化燃料。”张卿说。

一直以来,福州大学和闽侯县保持着长期稳定、双向共赢的校地协作关系。此次战略合作,是闽侯县、福州大学和新能源企业的又一次牵手,也是构建校地合作协同新机制、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深度实践,更是闽侯科创走廊迎来的首个重大项目。“下一步,闽侯县将进一步优化服务和政策支持,发挥高校服务专班作用,大力推进大学城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加快建设东南科教名城。我们真诚欢迎福州大学城更多科研成果在闽侯县落地生效、更多科研人才来闽侯安居乐业。”闽侯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张存金 苏枫 范志凤)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我国科学家在量子纠缠研究中取得重要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