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名片:大湖村是闽侯县大湖乡政府所在地,也是革命老区基点村之一。

讲述人:大湖乡讲师团成员陈扬乾。

大湖村位于闽侯县大湖乡,村里有著名的大湖抗日英雄纪念塔、湖山革命烈士公园、志雄关等爱国主义及红色景点。近年来,依托雪峰山城建设,大湖村一方面以绿色、红色和古色的“三色经济”为主题推进乡村振兴,一方面依托大湖乡新成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文化宣讲暨志愿服务队,开展红色文化宣传。

大湖战役

中国军队以少胜多 以弱胜强

在大湖村内,矗立着一座纪念塔,为方体青石结构,塔顶立着一青石狮子,气势恢宏。塔身中层正面有题词“气作山河”,右侧为部分阵亡将士名单,背面为记载这次战役经过的碑文。塔身上“大湖抗日阵亡将士墓”等字样清楚地告诉人们,这是一座塔墓,埋葬着200多名抗日将士的遗骨。

“英雄斗志比天高,日寇侵凌恨未消。”看着这句诗,记者的思绪被带回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1941年4月,日寇入侵福州,妄图通过大湖乡前往古田县,然后进攻闽北战略要地南平,再进逼江西,并与浙江、江西的日军取得联系。为了痛歼来犯之敌,中国军队与日军在大湖东南约50公里处的秦洋遭遇,大湖战役打响。陈扬乾告诉记者,在大湖战役中,中国军队以少胜多、以弱胜强,3天歼敌300多人,“此役极大鼓舞了福建人民的抗日斗志”。

为了纪念在大湖战役中牺牲的将士,1945年,大湖乡修建了大湖抗日阵亡将士墓,埋葬阵亡将士遗骨。此后,大湖抗日阵亡将士墓曾遭损毁,但在多方努力下,大湖乡建成了大湖抗日英雄纪念塔,并将纪念塔打造成大湖抗日公园。大湖乡还积极召集热心老同志搜集、整理史料,担当义务讲解员,并以大湖战役史实为蓝本创作了一首名为《仰望——为大湖抗日阵亡将士而歌》的歌曲。

如今,大湖抗日英雄纪念塔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成为省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6年成为福州市青少年德育基地,2007年成为福建省国防教育基地。每年清明节前后,当地干部群众纷纷前往凭吊,并清理杂草杂物。

红色宣讲队

推动更多干群了解大湖革命历史

除了爱国主义及红色景点,大湖村还有清代旧县衙遗址、百年桂花王等,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此外,这里还盛产优质水稻、蔬菜等农产品,夏天吸引不少市民前来避暑休闲。

近年来,雪峰山城建设的脚步正忙,在大湖乡大力发展绿色(现代农业)、红色(革命老区村)、古色(历史文化资源)“三色经济”的背景下,大湖村实施了一系列乡村振兴举措。

去年5月,大湖村以“历史乡愁街区”为定位,以绿色、红色和古色“三色经济”为主题,对全村村貌进行大幅度提升。其中,公社礼堂、农机厂、邮政所、粮站等有一定岁月沉淀的建筑,经过改造成为人们寻找回忆的拍照打卡地;村内的千亩稻田“摇身一变”成为景观公园,并在此举办稻花香丰收节等;花箱、景观墙上,贴有特色农业、人文历史类金句,做浓文化氛围。焕然一新的大湖村,既融合了山水灵气,又不失浓厚的人文底蕴。

去年底,大湖乡政府还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文化宣讲暨志愿服务队,包括陈扬乾在内共有5人被聘为志愿服务队的宣讲员。陈扬乾说,作为宣讲员,他的任务是通过充分挖掘和利用先进典型资源,进行宣传推广,由此推动更多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入了解大湖革命历史,并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成效。

今年,大湖村计划进行集镇区改造,包括立面改造、路面“白改黑”等,进一步融入雪峰山城建设,为大湖全域旅游发展打造良好的品牌形象,不断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文/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