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持续对接国外研究成果在本土转化,为申报国家级课题撰写材料,围绕两岸医疗融合平台建设献策……迈入虎年,台胞陈正强早早进入工作节奏,从春节假期至今脚步一直没停下。这样的忙碌源于他的多重身份:省级科技特派员,企业创新顾问,大学教授……扎根福州发展的这些年,这名生物医药科学博士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多,步子越走越快,但对于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热诚始终如一。

“推进两岸融合就好比画圆,只有心不动,脚在动,才能圆梦。”他如是说。在陈正强的这个比喻中,坚守不变的心源于他幼时建立起的民族认同感与归属感。

陈正强的父亲在十七八岁时被带到台湾,与亲人分隔40多年,内心一直渴望回故乡。受父亲影响,他从小熟读四书五经,书中读到的厚重历史文化和壮丽大好山河都是他心中的憧憬,“两岸同根同源”也成为了他从小坚守的认知。

带着这样的初心,有着医学与管理跨学科背景的他,这些年走上了一条新路——中医药现代化。陈正强介绍,尽管中医药应用广泛,但在临床方面尚存在说不清道不明之处,为此,他带领团队借助现代医疗技术研究草药分子结构,归纳药用功效,打造“种子基因库”,努力用标准化手段打开中医药的“黑匣子”。

“在这一尝试中,海峡两岸的医疗从业者可以找到广泛的合作空间。”在陈正强看来,中医药在两岸有深厚的民众基础。“目前我们正与福建中医药大学和福建农林大学等展开合作,计划围绕武夷山与阿里山的植物,进行物种确认与数据资料的搜集转化,推进闽台特色药物开发。”

推进两岸融合,除了着眼中医药发展的大方向,陈正强也为台胞更好融入大陆生活而奔走。由于两岸执业医师用药治疗标准有所不同,报销体系存在差异,陈正强发现,在榕台胞在取药、核销时偶尔会碰上困难。为此,他与福建本土企业海峡创新合作开发台医通APP,致力于推动两岸医疗数据融通,打造“互联网医院”。“借助平台,我们将推动台湾医生在互联网医院线上合法注册执业,并不断导入台湾优质医疗资源和先进管理模式,服务于更多两岸同胞。”在陈正强看来,生病时如果在大陆能更轻松便捷就医,台胞会更有归属感。

发挥自身优势,2019年,陈正强把融合的脚步迈进了高校。在福建工程学院任教期间,他导入资源推进校企合作,并指导学生参加科创竞赛,不久前拿下了跨境电商竞赛一等奖的好成绩。“借助高校平台,我们也希望推动更多两岸青年交流,为有意来大陆发展的台青提供平台和机会,来大陆走一走,看一看。”

在投身福建、福州发展期间,本土的好政策让他的生活免了不少后顾之忧,前进步伐也越迈越稳。今年春节前,陈正强搬进了保利香槟国际三期的台胞公租房,成为首批住户之一。“房间户型好、采光好,景观也很好,台胞既能集中居住,又能与当地居民融合,未来在福州的发展一定会更快更稳。”这个春节,陈正强和邻居们相互串门拜年,元宵节又一起赏灯。

眼下,陈正强投身两岸融合发展的脚步依旧忙碌,编写了关于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规划。“希望未来两岸能在发展医疗健康产业、培育健康服务新业态、招引和培养医疗人才等多方面共同努力。”他充满期待。(记者 林瑞琪 万哲华)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