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15日上午,在位于罗源县起步镇的创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菇棚里,老板钟则銮夫妇带着20名工人忙得热火朝天,采菇、包装、发运,赶上春节消费旺季,该公司平均每天的秀珍菇产量达2吨。“今年春节期间忙得很,但是很开心!”钟则銮笑着告诉记者。

要是在过去,想要这样忙碌都没机会。“以前种菇看天气吃饭,气候暖和才有菇,一年只能生产一季,冬天不生产。”种植秀珍菇几十年的钟则銮介绍说。

怎样让种菇从“一季旺”到“四季旺”?科技力量来帮忙!

“近两年,起步镇大力推动食用菌产业科技化,以龙头企业和示范项目为引领,通过政府专项资金扶持,带动食用菌企业建设具备控温控湿等功能的周年化菇棚,实现全年生产。同时,科研院所人员、科技特派员队伍、基层农技推广队伍等下沉田间地头,实地帮扶、精准教学,不断推动‘科技兴菌’。”起步镇党委书记肖用良介绍,目前,这种科技含量十足的新菇棚在起步镇不断涌现,今年春节期间,全镇有8家企业保持正常生产状态。

对钟则銮等秀珍菇种植大户来说,科技的力量远不止体现在新菇棚上,在更前端的菌种生产、培育等环节,“科技味”更浓。

中午过后,钟则銮忙完了采菇,又来到他的液体菌种生产线。春节期间,两台自动化菌包加工机每天生产3万多袋菌包,除了自己用,菌包还卖给菇农,供不应求。

好销路来自好技术。以前,菇农购买用于种菇的菌包,是固体菌种生产,买回来后要等两个月左右才能出菇。去年4月,由罗源县食用菌研发中心与福建省福州市食用菌专家合作研发的液体菌种项目建成投产,突破了罗源秀珍菇多年的技术瓶颈,不仅三四天就能出菇,而且出菇率更高,大大提高了种植效益。

“液体菌种的优势特别明显,现在镇里正在大力推广这项技术,菇农们的利润高了,积极性也高了。春节期间,大家都充满干劲!”罗源县巾帼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銮英感慨地说。

打好“科技牌”,起步镇食用菌产业喜事不断。今年元旦前后,福州首个自主选育的秀珍菇新品种“福秀1号”首次采收即实现丰收!该品种由福州市农科所牵头选育,2016年启动,2021年开始进入示范种植阶段。

“新品种出菇爆发力强、产量高、菇形圆整,具备成为秀珍菇工厂化栽培品种的潜力。”福州市农科所所长陈云增介绍,“福秀1号”的选育,打破了罗源县秀珍菇产业长期以来依赖引进品种的局面,“等秀珍菇栽培周期结束并经过综合判定,我们将向更多企业、菇农推广‘福秀1号’秀珍菇”。

在科技力量的强劲带动下,起步镇食用菌产业不断迈上新台阶。2021年,全镇种植秀珍菇8000万袋、海鲜菇800万袋,食用菌全产业链产值超过10亿元,辐射带动1500多户农户致富,提供就业岗位4000多个。同时,种植品种从秀珍菇“一菇独秀”,演变为秀珍菇、绣球菌、海鲜菇等“多点开花”,产业多样性得到进一步延伸。

“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尝到科技甜头的种菇大户,还当起了乡村农技员,向更多菇农传授好技术、好经验。当天,钟则銮忙完自己的菇棚,又马不停蹄前往其他菇农的菇棚提供技术指导。“最近气温低,必须用好设备,控制合适温度、湿度,才能种出好菇……”人勤春早,起步镇的菇棚里早已处处迎春。

本报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黄益辉 刘其燚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