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生命最后一站,如何实现温暖“谢幕”,是医院安宁病房的美好愿景。春节期间,记者“新春走基层”走进福州市第一医院安宁疗护科(又称安宁病房),了解医护人员坚守岗位,通过医疗、护理、人文关怀,助力终末期患者和家属,一起“翻山越岭”过平安幸福年的故事。

福州:医护人员坚守岗位 帮助终末期患者平安过年

医护人员向患者拜年,送香囊、太平面。

用爱与希望

陪伴特殊患者过年

早在小年到来之前,市一医院安宁疗护科的医护人员就开始讨论如何为患者过好年。

市一医院安宁疗护科是福州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安宁疗护科。今年是科室成立以来的第二个新年。科室共有5间单人病房,有3位患者因为病情不得不留下过年:一位不爱笑的阿姨,一位只有叫全名才会回应的80多岁老爷爷,和一位“不怕死”的90多岁老爷爷。

“除了太平面、蛋,我们再给他们送个香囊吧。”科主任陈艳说。她是一位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大夫,有着近30年从医经历,她打算给患者送上祛邪祈福的香囊福袋,送去独特的中国年味和祝福。

于是,她拉上自己80多岁的母亲一起帮忙,以苍术、白芷、薄荷、菖蒲、藿香、艾叶等多味中药材研成细末,并配以玫瑰,制作味道清新淡雅的香囊。

除此之外,医护人员还一起动手,挂上如意、平安门牌,贴上春联,让病房充满年味。

腊月二十四,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一起将香囊、太平面、蛋交到患者手中。

听到医生护士来送新年礼物,平时只有叫全名才会给一个眼神的80多岁老爷爷,竟主动伸出手,抓住了平安蛋。

胰腺癌晚期已出现腹水的90多岁老爷爷,收到香囊时,一下有劲起来,边做手势,边赞医生护士:“你们真牛。”

“过年,对于普通人,不过是短短的几日,而对于安宁病房的患者来说,犹如翻山越岭般艰难。”陈艳说,这些患者带着对生命的渴望,正奋力抓住生命的尾巴,“因此作为医护人员,我们非常愿意竭尽全力,无论在医疗、护理还是在人文关怀上,助力患者和家属,一起‘翻山越岭’,过个平安幸福年。”

记者了解到,安宁疗护科和肿瘤科在同一个病区,陈艳不仅是安宁疗护科的主任,也是肿瘤科大夫。这个春节,她还是和平日一样忙碌。除了关注留下的患者,她还要时刻牵挂着那些回家的患者,一旦有状况,随时和她微信联系,她几乎是抱着手机过的年。

和医生一样,安宁疗护科的护士也在坚守,不仅要照顾患者,还要留意患者、家属的情绪,特别是在除夕这样的团圆日。

除夕当天,医护人员提前购买了线面和鸭蛋,让食堂煮好,逐间为患者、家属、护工送上热腾腾的太平面,还让大家挑选写有祝福语的卡片,挂在心愿树上。

“在挑选心愿卡时,不爱笑的阿姨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护士长陈彧玲说,因为病情,阿姨的情绪一直很低沉,护士经常到床边为她做芳香抚触,缓解她双腿的肿胀,陪着聊天。直到挑选心愿卡时,阿姨才真正放松了下来,还告诉她“虽然很多事可能做不到了,但我还是要对新年抱着希望”。

陈彧玲注意到,阿姨挑选的心愿是“喜乐”。

福州:医护人员坚守岗位 帮助终末期患者平安过年

医生护士将病房布置得充满年味。

“这些白衣天使,

温暖了我的心”

在安宁疗护科工作1年多,护士宋苏永陪伴100多位患者走过生命的黄昏。她说,更多的时候,是自己从患者身上得到了力量。

“不怕死”的90多岁老爷爷,就是让宋苏永感动的一位。年关将近时,老人的黄疸加重了,这意味着他的病情不容乐观。虽然渴望回家过年,但老爷爷自知时日无多,反而和护士说:“今年我想回家却回不去,那就陪你们留守吧。”

“他曾是位老师,喜欢鼓励我们。我们给他接瓶,他就会表扬。有一回他说‘你们这些白衣天使,温暖了我的心’。”宋苏永说,老爷爷很清楚自己的病情,刚转来安宁病房时他还问护士“能不能给我一针让我快点走”,因为“我要有质量地活着,不能苟延残喘,浪费国家资源”。于是,宋苏永常常找他聊天——

“爷爷,你怕死吗?”

“我不怕,我是党员。”

“您不怕死,为何不尊重死亡的自然进程,如果安乐死,那不就是加速死亡,违背规律了嘛,让我们一起面对,好吗?”

自那以后,老爷爷不再提安乐死的话题。宋苏永则记下老爷爷的信念,他总说“要为人民服务”。

过年期间,安宁病房里时常能听到屋外的爆竹声,医护人员也更勤快地往病房里跑,关注患者和家属,及时送上帮助、鼓励和安慰。让陈彧玲开心的是,以往碰上节假日,常有患者离世,而今年春节假期这些患者成功“翻山越岭”,平平安安过年。(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文璇/文 医院供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