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虎年春节假期,生态环境部通报2021年全国空气质量状况,在168个重点城市和省会城市的空气质量排名中,福州分别位居第5位、第3位。另据省生态环境厅近日公布的数据,去年福州空气质量优良率(达标天数比例)为100%,其中优级天数达到240天。福州的空气质量优良率、优级天数、全国排名等指标均创下近年最好成绩。

脚下碧水蜿蜒,眼前绿树繁茂,抬头蓝天白云……近几年,福州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百尺竿头,如何更进一步?“更高起点再出发,我们以‘一微克一微克治理’的劲头,持续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以绣花功夫确保每一立方米空气的干净整洁,让蓝天常驻百姓身边。”福州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说。

盯准大气污染源很关键。福州市生态环境局不断延伸大气污染源的监控“触手”,在重点工业企业、加油站、餐饮场所等大气污染源安装在线监控设备671套,数据全部连入生态云平台。同时,建成了集大气超级站、方舱、走航监测车、空气监测站点为一体的立体监测网络。此外,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完成了400余个工地扬尘在线监测设施安装并接入扬尘监控平台。有了“千里眼”“顺风耳”,为大气治理下好了“先手棋”。

走进位于连江县的青岛啤酒(福州)有限公司,锅炉房里4台燃气锅炉将源源不断的蒸汽输送到生产车间。“去年3月,我们果断淘汰了2台燃煤锅炉,购置4台全新燃气锅炉。”公司安环部长兰文用介绍,煤改气后,公司每年可减少近100%的二氧化硫和粉尘排放量、6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和50%的氮氧化物排放量。2021年,在福州各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考评中,连江县位居第一。

深化锅炉炉窑综合治理,围绕重点行业、重点工业园区深度治理挥发性有机物,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推进“散乱污”企业(场所)整治……去年,福州深入开展“提升空气质量行动”,超额完成省里下达的大气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居全省首位。

此外,对于工地、道路的扬尘污染,福州创新“无人机飞检+大气巡查员巡察”整治新模式,强化部门协作,全年共发出扬尘污染整改通知通报443份,时刻保持严控态势,让“福州蓝”成为常态。

大气治理长效化,为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增添了生态魅力。去年7月,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举办期间,在没有采取大面积减产和停工停产的情况下,福州空气质量取得了“16优2良”的好成绩,充分彰显“福州蓝”含金量。(记者 卞军凯)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