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董美灯:地铁“中枢神经”的守护者

董美灯检查地铁系统通信设备。记者 邹家骅 摄

“担任地铁工班长以来,信号设备的运维情况时刻让我牵挂。”董美灯说,尽管这是3年来第一次回家过年,但最令他放心不下的还是手头的工作。

今年春节期间,福州地铁共有超过3000人坚守在运营岗位上。正月初四,作为地铁信号正线工班工班长的董美灯也从三明老家赶回福州。

“值班员,现在申请操08号岔。”“收到,08号岔操反位,注意安全。”凌晨列车下线后,董美灯和同事便会提着工具包在隧道内对控制列车转向的道岔等设备进行检修。而在白天,他们则需要完成对象峰、上藤等12个车站内数千个信号设备的巡视。

作为地铁线路的“中枢神经”,信号系统需要检修员24小时监测和维护。“我们没有节假日之分,虽然很久没回家,但父母也都很支持我的工作。”董美灯说,家人的理解使得他能够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工作中。

“2016年来地铁集团工作前,我较少接触相关领域,但参与地铁建设等经历,使我的技能得到极大提升。”6年间,董美灯从一名初级信号检修员逐渐成长为工班长。他和团队在工作中对信号设备不断进行改造、升级,如今已应用在地铁1号线的百余台道岔设备中,为地铁运行保驾护航。

不久前,董美灯获评2021年度“全国交通技术能手”,是我省唯一获奖者。而在此前举行的省级职业技能竞赛中,他夺得个人第一名。“我们需要在不影响列车运营的情况下处理好故障,因此分秒必争。”董美灯说,为了备战竞赛、提升技术水平,他与团队常以满分的标准进行针对性训练。

眼下,董美灯正参与地铁4号线的建设。“4号线建成后,将成为全省首条全自动无人驾驶的地铁线路,列车全部的运行和安全防护都要依靠信号系统的保障。”董美灯说,他将更深入地研究新设备的系统运营理念,保障4号线顺利开通和市民的出行安全。(记者 万哲华)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