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月17日讯(记者 石磊磊)2015年底,福州主城区的内涝风险区面积,约为26.97平方公里,据最新版的内涝风险图显示,这一数据在今年已经降至6.69平方公里。内涝风险区在过去几年内大幅减少,这和城市建设的科学规划以及近几年的内涝治理成效不无关系。

1月17日,记者从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由该单位牵头制定的《闽江北岸内涝风险区划及竖向规划》和《南台岛内涝风险区划及竖向规划(修编)》(以下简称《规划》)已经市政府同意并组织实施,《规划》提供了内涝风险图以及规划竖向标高,指导福州主城区开发建设,进一步降低内涝风险。

范围237.9平方公里 风险区为6.69平方公里

《规划》涉及福州市江北城区(鼓楼区、台江区、晋安区部分)和南台岛(仓山区),陆域面积分别为117.9平方公里和120平方公里,总和为237.9平方公里。内涝风险区是规划中最受关注的内容。

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过去五年,福州市水系治理成效突出,同时结合控规梳理优化,江北城区内涝风险区大幅减少,由上版的23.4平方公里缩减至3.3平方公里,现状风险区主要分布晋安河上游东西两侧、解放溪沿线、凤坂河东侧等。

南台岛内涝风险区由3.57平方公里减少至3.39平方公里,现状风险区主要分布于红旗浦河下游、洋洽河下游、浦上河沿线、飞凤河上游、洪湾河下游、跃进河与龙津河交汇处等河道周边区域。

内涝风险区的划定,也采用科学的方法。相关部门收集了江北城区67条和南台岛43条河道断面以及城区市政雨水管网、历史积水点等基础资料;建立高精度数字高程模型,模拟计算内涝防治标准下各条河道的内涝水位,结合现状和规划情况,考虑区域重要性和敏感性,最终划定主城区的内涝风险区。

落实20年一遇标准 重要区域50年一遇

福州市内涝风险图制定始于2014年。

到2015年,福州市结合排水防涝专项规划分别编制了江北城区(即闽江北岸)和南台岛城区的城市内涝风险图,成果填补了城市规划管理的空白,指导了近几年城市相关工程规划设计工作。

2017年至今,福州城区开发建设和水系综合治理工作的持续推进,相关规划起到了指导作用,主城区的内涝风险区也因此大幅消减。与此同时,河道水系、排水管网、道路系统和用地竖向等发生较大变化。

面对新的形势,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托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规划》修编工作,通过重新划定内涝风险图,对道路和地块竖向(特别是易涝地区、生命线工程等)进行优化调整,从而更加科学地指导未来福州城区的开发建设,降低地区内涝风险。

《规划》期限为2020-2035年。根据《规划》要求,一般地段的规划竖向基本满足20年一遇的涝水位要求;重要地段、重要设施的规划竖向基本满足50年一遇的涝水位要求。

此外,《规划》根据河道内涝水位和风险区划结果,对江北城区96条道路和南台岛片区27条道路进行优化调整,明确最低控制标高,构建行泄通道,提升城区综合防灾能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