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旗山脚下、乌龙江畔,党旗在基层高扬,党徽在一线闪耀。为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基层党建取得新成效,福州高新区积极开展“达标创星、品牌带动、全域提升”党建专项攻坚行动,释放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为加快建设“一流大学城”和“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兴起一波学习热潮

夯实党务之“根” 筑牢党建之“魂”

崇高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的精神动力。党建专项攻坚行动在高新区兴起一波学习热潮。

——区机关党委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测试,570多名党员参加测试,平均优秀率达97%。

——联合福州高新万达,区非公企业党委组织开展“暖冬送福·高新商圈党建爱国主题电影千人观影活动”,引发大家不忘初心、实干奉献的共鸣。

——南屿镇党委通过邀请党校老师授课、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方式,结合“学习强国”平台线上学习,推动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多角度挖掘、多方式呈现、形式多样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让党员加深了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解,更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夯实党务之“根”,筑牢党建之“魂”。

以党建引领,用党史充能。统计显示,党建专项攻坚行动开展以来,高新区各级党组织利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认真组织开展集体研讨、心得体会学习交流等活动,从思想、作风、党性上集中为党员干部“补钙”“加油”,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谱写发展新篇章的实际行动。

梳理一份攻坚清单

“项目清单”成为群众“幸福清单”

此次党建攻坚专项行动的重要一环就是梳理攻坚清单。“以问题为导向,边查边改,在自查自纠中找准不足、剖析原因。”高新区党群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梳理攻坚清单,明确改进的重点和措施,集中攻坚,确保各领域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通过梳理清单发现,南屿镇基层党组织阵地存在场地不足、设施缺乏等问题。南屿镇党委积极协调,全力推动村综合服务大楼建设。上月,江口村和柳浪村综合服务大楼竣工,农家书屋、文娱活动室、村史展示区、便民服务中心、党群活动中心等一批暖心、贴心的场所为当地村民开辟出一处处精神家园。未来,功能齐备的村综合服务大楼将成为村里的“政治与文化中心”。

“大楼的建成,不仅为巩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搭建了平台,也对提高农村党员素质、活跃农民文化生活具有推动作用,进一步促进农村和谐与稳定。”南屿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说。

福州高新区有着得天独厚的产学研融合先天条件。如何让产业特色化、高端化发展创造“1+1>2”的合作能效,是高新区持续探索的课题,被列入此次攻坚清单。不久前,以“红领人才 赋能高新”为主题的“红色领航工程”推动难题迎刃而解。

永福股份的“四强四力”党建工作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北卡科技积极探索“五共”工作机制,不断推动科技创新;久策集团利用物业管理优势,大力发展楼宇党建……以海西园为中心,沿高新大道主线,串连起10多家企业党建示范点,构筑具有高新特色的乌龙江南岸党建示范带。

攻坚清单不仅是项目清单,还成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清单”。数据统计显示,去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征集民生、环保、企业服务、教育、养老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99项,目前已全部完成。

开展一次观摩拉练

“大比武”促进党建大提升

为了鼓浓党建工作比学赶超的氛围,高新区开展了基层党建拉练观摩活动。各基层党委从机关、农村、社区、小区、非公等领域重点培育推荐2~3个亮点突出、个性鲜明的党建示范点,通过听基层党组织书记汇报、看组织活动现场、评示范点作用发挥成效等方式,让党建亮点工作比一比、晒一晒,掀起一场热火朝天的党建“大比武”。“希望通过观摩拉练促进各基层党组织之间相互学习、交流、借鉴,为下阶段抓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提供新的启发和思路。”高新区党群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日前,省重点项目福州高新区光电产业基地封顶,进入室内装修阶段,这里将建成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闽都创新实验室)。负责项目建设的福州高新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支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党支部带头发挥党组织在科技创新和项目建设方面的引领作用,当好“导航标”“助推器”,以高质量党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不久前,旗山苑安置房773户村民顺利回迁,住上花园般的新小区。为了提高被征收户选房满意度,在村镇办党委的指导下,工作组安排被征收户现场看房。“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既图纸选房又实地看房,心里更有底了!”业主叶孝明对工作组的安排赞不绝口。

“征迁关乎每家每户的切身利益,唯有耐心协调、公平处理才能取得群众理解,加快工作推进。”南屿镇党委将党建“阵地”搬到征迁现场,以“一碗水端平”的原则,解决群众的疑问,全力保障群众利益,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征迁工作顺利推进。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如今,随着一流大学城和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建设的推进,党建引领早已融入高新区全体党员的初心与使命,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洪见文 汪炜娜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