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近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心外科成功开展全省首例小切口心脏搭桥手术。

常规的心脏搭桥手术必须正中开胸,切口长约20厘米,还要锯开胸骨。协和医院此次开展的小切口心脏搭桥手术从左胸入刀,切口仅6厘米至8厘米长,不再锯开胸骨。病人创伤更小,术后并发症更少,恢复得也更快。

“理论上说,这种小切口心脏搭桥手术适用于所有需要心脏搭桥的患者。”协和医院心外科副主任医师严亮亮介绍,该手术可在手术机器人的辅助下进行,也可由外科医生用微创手术器械完成,无需借助特别的仪器和设备。但由于操作空间小,手术难度高,目前该手术在全球范围内运用都不多,国内运用较多的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协和医院专家专门赴京学习了这项技术。

此次接受我省首例小切口心脏搭桥手术的患者,是泉州66岁的林依伯。近日,林依伯吃过早饭后,突然剧烈胸痛,到当地医院抽血检查衡量心梗的重要指标“肌钙蛋白”,结果呈阳性。林依伯到协和医院,又接受了心电图和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最终明确,心脏的左前支冠状动脉完全堵死。

考虑到林依伯长期血压、血糖控制不佳,冠心病病情较重且血管条件不好,若放支架开通血管远期效果不佳,医生建议他做心脏搭桥。

手术中,协和医院心外科邱罕凡主任医师、严亮亮副主任医师组成的团队,在林依伯的左胸前外侧第五肋间行小切口入胸后,先游离取下他的左胸廓内动脉作为心脏搭桥的桥血管,然后将该血管移植到心脏上,替代被堵的冠状动脉进行血运工作。

由于创伤小,林依伯手术次日就能下床活动了。目前,他已康复出院。

小贴士

冬季心梗高发 警惕危险信号

“冬天是急性心梗发作的高发期。”严亮亮提醒,人体血管若长期受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高胆固醇血症、吸烟等危险因素影响,可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冠心病。在寒冷天气里,人体血管易收缩,有冠心病、高血压等基础病的患者,容易突发冠状动脉完全堵塞,使心肌细胞在短时间内大量坏死,引起急性心肌梗死。

急性心梗最典型的症状表现为突然剧烈胸痛、胸骨后压榨性痛,严重者可伴大汗淋漓、恶心呕吐、有濒死感。发病前,患者常因冠心病出现不同程度的胸闷痛。重者开通血管的黄金抢救时间窗仅12个小时。

严亮亮提醒广大市民,若出现持续性胸闷,应及时就医排查冠心病,做好心梗的二级预防。一旦发生剧烈胸痛,疑似心梗发作,应即刻在舌下含服硝酸甘油以扩张冠状动脉,并平卧休息、双脚稍微抬高,同时拨打“120”就医,切不可拖延治疗。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心梗不只是老年人的“专属”,近年来青壮年发病也越发常见。重者可致心源性猝死,因此年轻人也应提高警惕。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