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在位于龙江中游福清市洪宽大道附近的下亭村党建公园内,红色大幅党建标语与小型提示牌相得益彰,三角梅、高山榕等植物之间,“镶嵌”着石桌、长椅。每天到公园“打卡”,成了漈头、下亭、中亭等地村民的习惯。

“原来这里有7间违法搭建的店面和废品收购站,废品堆起来比一个人还高,不要说来玩了,看都看不下去!”12日,67岁村民陈齐强说。

改变始于2021年5月。福清在龙江流域综合治理中,加大“斩乱去污”力度,坚决向流域200米范围内散乱污企业(场所)“亮剑”,进一步改善提升城乡环境。

“散乱污企业(场所),就是指不符合产业政策和产业布局规划,未依法办理国土、发改、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相关审批或登记手续,污染物排放不达标或者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场所)。”福清市散乱污整治办有关负责人说。

位于漈头、下亭、中亭三个村之间的地块,成了福清“斩乱去污”深化整治提升的场所之一。拆除违法店面后,福清共投入40余万元建设党建公园,种上绿植、花草,布置党建氛围。如今,这里成了3个村的党员和群众接受党性教育、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在提升城乡环境的同时,福清还注重整治提升流域内的企业。

在位于福清东阁华侨农场4区16号的福清闽龙海洋生物有限公司,车间外一个银白色锅炉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我们刚安装一个多月的液化气锅炉。原先我们烧生物颗粒,价格便宜一些,但是对空气有污染,废气废水排放不达标。”公司负责人陈銮说。

为了做好升级改造工作,该公司添置了污水和废气处理设施,改进了污染防治措施,尤其是对废水进行生化处理后循环利用,达到零排放,既节约了资源,又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

去年以来,福清市加大对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力度,专题部署推进“斩乱去污”攻坚行动,共整治散乱污企业(场所)213家,其中关停取缔134家、整合搬迁1家、升级改造76家;对流域内不符合产业布局规划、未办理审批手续的汽车维修店、石材厂、养鳗场等予以关停取缔,确保龙江干流5个省控断面水质均达到Ⅲ类以上,小流域水质优良比例为88.9%。

“下一步,我们将建立源头管控和长效管理措施,控增量、减存量,保持严打重处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整治一起,逐步实现‘散乱污’整治动态清零,让母亲河龙江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福清市领导表示。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毛晨熙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