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来自基层一线的蹲点报道·开栏的话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八闽行”蹲点主题采访活动,组织媒体记者与高校师生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服务窗口,与一线干部群众开展共学活动,集中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新闻报道,进一步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日起,福建日报推出《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来自基层一线的蹲点报道》专栏,敬请关注。

硬“核”时代,来了!

东南网1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通讯员 林宇阳 李天天 范姗姗)1月11日,记者跟随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蹲点主题采访团,来到中核集团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探访国之重器——“华龙一号”。

站在厂区观景平台上,6号机组尽收眼底。70多米高的核岛厂房头戴“金钟罩”、身穿“铁布衫”。这便是“刀枪不入”的双层安全壳:外层,起防护作用;内层,保障放射性物质不外泄。其中,仅外层安全壳就设置了4层钢筋防护层,整体容积高达8万立方米,可抵御大型商用飞机的撞击。

全副武装之下,核燃料在反应堆内,通过裂变链式反应,释放巨大热能,进而将水转化为蒸汽,驱动发电机源源不断地输出稳定、清洁的电能。

在主控室内,“黄金人”目不转睛地监测着这一过程。

主控室是核电站的“智慧大脑”,连接着厂房内的各个设备和系统。“黄金人”24小时轮班倒,时刻关注不断生成的数据与随时间变化的曲线,须臾不离守护着核安全。

“要成为一名‘黄金人’,需掌握100多门课程,经历上千次大大小小的考试,前后历时三到五年,才能拿到进入主控室的‘入场券’。”福清核电党委宣传部部长成利说,“黄金人”是核电站操作员的别名。“在我国核电事业刚起步的时候,培养一名操作员所花的费用,大约相当于一名成年人等身的黄金价格,‘黄金人’因此得名。”

就在几天前,这些“黄金人”又一次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

1月1日,福清核电6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开始向电网送出第一度电,成为全球第三台、我国第二台“华龙一号”并网发电机组,并将在今年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作为核电的“国家名片”,“华龙一号”引领着硬“核”时代的到来,也推动福建在加快建设清洁能源强省的道路上再次迈出坚实一步。

福建是一个少煤缺油省份,一次能源自给率低,建设清洁能源强省是必由之路。具有稳定、清洁、低碳、无污染的核电,成为其中的着力点。

作为福建境内在建最大的核电基地,福清核电项目一次规划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其中5号、6号机组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示范工程。

去年1月30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标志着我国在三代核电技术领域跻身世界前列,成为继美国、法国、俄罗斯等国家之后真正掌握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

“我们克服新冠疫情反复、部分工种人员不足、主线施工交叉复杂等影响,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稳步推进第二台‘华龙一号’建设。”福清核电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方胜杰说,公司成立专项组集中办公、统筹资源,高效推进现场问题解决,确保“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安全高质量建设。

“核电站安全吗?”这是共同参与蹲点采访的大学生们问得最多的问题。他们对多年前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记忆犹新。

现场科普,打消了同学们的顾虑,也展示了“华龙一号”的硬“核”实力。

“我们采用了‘能动和非能动’安全系统。”解说员娓娓道来,“万一发生事故,首先要停堆,再把反应堆的余热带走,防止堆芯熔化。以往,通常用泵持续向蒸汽发生器中注水,这就需要电。如今,在有电的情况下,我们优先使用‘能动应急系统’;反之,则第一时间启动不用电的非能动应急系统,做到‘临危不乱’。”

据悉,“华龙一号”是当前核电市场上接受度最高的三代核电机型之一,设计寿命为60年,反应堆采用177堆芯设计,堆芯设计换料周期18个月,创新引入“能动和非能动”相结合安全系统及双层安全壳等技术,在安全性上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要求。

硬“核”时代,不仅安全有保障,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还实现了协同共促。

截至目前,福清核电累计发电超1800亿千瓦时,相当于少消耗标准煤约53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3800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约35万公顷。福清核电6台机组全部投产后,年发电能力可达500亿千瓦时左右,年产值近200亿元。

“我们正推动公司从单一发展核电转向核电与多种能源互补发展,积极探索核能多用途利用、非核清洁能源、综合能源产业。”方胜杰说,福清核电7号、8号机组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同时与地方政府、江阴工业集中区、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正式达成合作协议,未来将共同打造核能综合利用及零碳产业园。

记者感言>>>

清洁能源给力高质量发展

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快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营造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新时尚。

福建是少煤缺油省份,一次能源自给率低。着力优化调整能源结构,加快发展核、风、光、气等清洁能源,加快建设清洁能源强省,是必由之路。

区位优势为福建发展清洁能源提供了先天优势。以风能为例,受“狭管效应”和季风气候影响,台湾海峡拥有丰富的风能资源。“十三五”期间,福建风电装机由176万千瓦发展到486.2万千瓦。去年年底,平潭大练24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标志着行业公认国内建设难度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建成投产。

作为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则为福建发展清洁能源注入了硬核实力。采访中了解到的一组数据令人印象深刻:1台“华龙一号”机组1年发电近100亿千瓦时,能够满足我国100万人口城市的生产生活年度用电需求,相当于减少标准煤消耗3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16万吨,植树造林7000万棵。

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优化能源结构,同时也为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开拓了新路径,创造了新增长点。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