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协和将建成全省首个“智慧病房” 点滴打完可自动报警

福州新闻网7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文 医院供图)今年下半年,全省首个“智慧病房”项目将在协和医院全面上线。“智慧病房”将利用蓝牙、物联网和AI等技术,建立“超级大脑”,实现就医、护理智能化,让医护人员“站在数据的肩膀上”,全面提升患者就医满意度。

拥有“超级大脑”

患者数据互联互通

昨日上午,在协和医院结直肠外科病房内,记者看到每张病床边的输液瓶上方多了个部件。这是“智慧病房”中的全闭环智能输液管理系统的终端设备——智能输液监测器,有了它,输液瓶内的液体余量少于设定值时,就会自动报警,提醒护士接瓶。

据了解,该系统可以帮助护士进行从医嘱下达、配液到执行的全流程闭环输液管理。系统实时监测剩余液量、剩余时间和输液滴速,出现异常及时报警,护士在任意工作场景下均可掌控输液情况,比如在护理站的智能管理大屏能实时查看所有患者输液情况,从而更有效地保障患者输液安全。

智能输液监测只是“智慧病房”可实现的一个功能。目前,“智慧病房”项目正在协和医院结直肠外科病房试点。在该科室病房,处处可见智能管理大屏。其中,护理站的智能管理大屏,实时呈现每个住院患者的护理等级、医嘱说明、检查预约说明、高危风险情况等。

“以往护士工作时,需要同时打开至少4个以上的系统,才能找齐患者信息,而且文书记录繁杂、病患人数众多,护士人手总显得不足。”协和医院信息处处长胡志坚介绍,“智慧病房”拥有一个“超级大脑”——智慧病房交互平台,它是数据的集散中心,将散乱的医疗数据通过护理站、走廊、病房的智能终端系统显示,实现了患者数据实时互联互通。

据了解,这个系统能够承载十多个医疗数据系统和六个业务场景,实现了信息及时提醒、实时监测、随时查询,避免因信息获取不及时、信息不全、沟通不良导致的患者安全事件。“所有信息都是实时更新的。”胡志坚介绍。

智能床头卡

显示患者最新信息

记者注意到,每张病床边都有一块液晶屏。这是床旁信息交互系统的终端设备——智能床头卡。它代替了传统手工填写的床头卡,可以实时显示患者最新的信息。不仅护士可通过智能床头卡查阅医嘱、病历信息,病人也可查看治疗费用以及检查检验报告等。

通过这个智能床头卡,病人还可以呼叫护士。今后,智能床头卡还有望实现院内点餐和导航功能。

此外,借助“智慧病房”项目,患者个人信息可形成二维码,置于患者手腕带上,护士只要使用类似手机大小的移动终端PDA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确认患者的身份,快速完成生命体征、护理文书的录入等日常大部分护理操作,大大提高了护士的工作效率。

护士还拥有移动护理工作站,在患者床旁即可完成医嘱核对、医嘱执行、药品核对、护理文书录入、标本采集、健康宣教等工作。

移动医生工作站

可边查房边录入信息

除了方便患者和护士之外,“智慧病房”项目也为医生配备了移动医生工作站。

移动医生工作站搭载医疗信息化系统,方便医生移动查房。与传统的移动医护推车相比,医生可以边查房边录入患者信息,并根据病情发展当即开出检验单、检查单和其他医嘱,避免了查房后再次转抄医嘱或凭记忆补开医嘱。

据了解,移动医生工作站采用24小时不间断电源和智能电源管理系统,还可自由调节上下高度,让医生操作更舒适。

胡志坚介绍,下一阶段,将继续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等,把患者的就诊过程串联起来,从原来的被动式查询变成主动式引导和提醒,让患者感受到就医的便利性。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云南漾濞森林火灾明火已全部扑灭 无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