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2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19日,福建省人才服务赶集日暨“师带徒”引凤计划人才项目资本闽清专场对接会举行。

当天,10个来自省内外的乡村振兴产业项目通过线上线下进行路演推介,闽清县260余名县直部门、乡镇分管领导以及省、市、县驻村书记和村干部、企业代表等通过线上线下参与本次项目观摩和对接。

“师带徒”怎么带?据介绍,该活动将省内外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的产业项目,“嫁接”给返乡入乡创业的群体,通过“师带徒”形式在各地领办、联办、协办各类经济实体,孵化创业人才,落地创新企业,以助力乡村人才振兴和产业发展。

这一过程中,优质项目成为关键。

在当天的路演项目中,最受瞩目的当属沉浸式“剧本杀”。福州力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将时下流行的“剧本杀”游戏玩法融入到文旅中,从本土历史故事、民间传说取材定制剧本,通过与景区、村庄等场景结合,让游客在游戏中沉浸式体验当地历史、文化。

“以闽清宏琳厝为例,我们可以把当地的红色故事编写成剧本,通过打卡通关等形式,增加游客游览趣味,延长游客游玩时间,带动当地餐饮、住宿等发展。”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正式运营后,还将开展剧本创作基地建设、运营培训、品牌二次创作等工作,培育相关人才,带来源源不断的游玩创意。

路演结束,当地政府部门表达了合作意向,闽清当地的粉干、电瓷企业也纷纷抛出“橄榄枝”。“项目如能够落地,我们也希望帮助闽清本土企业、景区讲好自己的故事,推动一二三产融合,促进当地品牌推广。”项目负责人介绍。

除“剧本杀”外,对接会上,还有摘得第八届创青春全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乡村振兴专项金奖的芭乐种植、销售项目,有来自漳州市平和县芦溪山的稻田蛙综合体全产业链项目,还有北京中云能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智能化、集约、立体和循环水养殖系统等,闽清本土孕育的口袋精酿啤酒观光工厂,以及智慧泉早教、研学教育等项目也纷纷寻求合作机会。

现场,福建省引进人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还就福建省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作解读。

“这场对接会可谓干货满满。”下祝乡兰口村驻村书记陈建明说,“对接会带来的项目十分优质,类别丰富,比如乡村规划设计和稻田蛙种养都是我们希望进一步对接的。”

当天路演结束后,12个村与路演项目进行了初步对接,交流合作意向。

闽清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闽清县是福建省“师带徒”引凤计划首批试点县。近年来,该县充分发挥三农服务超市人才驿站作用,吸引人才以“师带徒”的形式到闽清就业创业,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全面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闽清县引导青年人才返乡下乡开展实践、助农等服务12700多人次,建立服务乡村振兴专家智库50人,专家科特派对接服务100人次以上,累计培训各类乡村人才8000人次。该县还设立了包括清华大学、福州大学等6个科教实践基地和乡村振兴工作站(院),培育闽清丰达农场、口袋精酿等多家星创天地,累计入驻80多个创业项目团队。通过新技术新品种应用推广增加农业产值5亿元,通产销对接和电商助农新增产值1.8亿元。

下一步,闽清县将围绕“三大三强”战略目标,最大限度集聚农业农村各类资源要素,持续深化“师带徒”引凤计划人才引育模式,以更大力度推动各方面人才聚梅创新创业。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