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2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郑秀铭 章盈旖 薛海云)20日,在马尾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马尾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一届政府努力方向,擘画发展新蓝图。2022年,马尾区将弘扬“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优良作风,锐意创新开新局,敢为人先促跨越,传承“两个基因”、实施“两个计划”、激活“两个市场”、提升“两个环境”、打响“两个品牌”、强化“两大保障”,加快建设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创新引领区,奋力开拓宜居宜业现代化马尾新局面。

自加压力

培育做优2条特色产业链

马尾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在地,是对外开放的“窗口”和改革创新的“龙头”。马尾将传承产业和创新“两个基因”,迸发发展活力。

在打造高端智能的优势产业方面,围绕开发区多年沉淀的产业基础,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为抓手,集中做强物联网、食品加工、光电制造、海洋工程装备等4条主打产业链,自加压力培育做优新能源储能、视光学2条特色产业链。不久前,重大台资项目优你康光学投产并推出第一款国产硅水凝胶隐形眼镜。接下来,马尾将全力支持优你康建设隐形眼镜国家重点实验室,引进绿帆新材料、均贺精密模具等上下游配套项目,实现产业链产值10亿元以上。

牢记嘱托,《马尾区政府工作报告》27处提到创新,马尾将传承创新基因,彰显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探索实施自贸区部分自由贸易港政策,围绕金融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对台交流合作、法治保障等方面开展政策试点,推出全国首创性举措2项以上。打造“马上就办”标杆区,扩大“一窗受理”范围,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在全市营商环境建设评比中争当先进;用好用活自贸区出入境便利条件,吸引各类人才扎根马尾、造福马尾。

依托特色

打响船政和琅岐品牌

马尾区将实施产业用地倍增和亩均贡献倍增“两个计划”,破解制约瓶颈,打造实力更强的新快安、人气更旺的新罗星、潜力更大的新亭江、品牌更靓的新琅岐。

马尾还将以消费升级、扩大交流分别激活内外循环“两个市场”,强化民生和安全“两大保障”,提高幸福指数。在消费方面,依托国家冷链物流基地、远洋捕捞上岸口岸和全国最大水产品交易市场福建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打造渔人码头等渔港经济,打响“福州人的海鲜盛筵”品牌。

马尾区将打响以船政为特色的文化品牌和以琅岐为代表的生态品牌,彰显马尾特色。深入挖掘船政文化内涵,力争早日将船政文化史迹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加快船政文化城船厂片区二期建设,完成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移展,高标准打造具有船政文化特色的大型实景演艺项目,推动船政文化城有效运营,争创船政文化5A级旅游景区、闽安古镇4A级旅游景区。同时,扎实抓好琅岐全省最优“菜篮子”基地建设,打造科技生态农业示范岛。

此外,马尾将提升城乡建设的硬环境,提升文明建设的软环境。动建地铁2号线东延线,推动第二机场高速、城际铁路F3线等大交通建设。新改扩建18条市政道路。加快朏头上下德水系治理,继续做好福马路、机场高速、东部快速通道、福马铁路沿线景观提升,打造一批集健身、休闲、赏景等功能于一体的社区公园、串珠公园和花漾街区、特色园林风情道路。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