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2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福耀集团荣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实现“零的突破”;福融新材料智慧产业园部分楼栋主体已封顶,高端薄膜预计明年9月投产……连日来,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好事连连,喜讯不断。

目前,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攻坚120天行动”为契机,以园区标准化建设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铸链条、优环境、促创新,坚持在园区标准化建设中走前头、作表率,全方位推动园区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超越。

铸链条:

引进产业链项目48个

如何以标准化园区建设为抓手,实现园区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超越?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探索“链长制”等经济发展新路径,围绕“月亮”造“星星”,聚焦电子信息、汽车部件、光学器件三大优势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固链,促进项目集聚,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激活园区高质量发展引擎。

14日,位于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福建万达光电液晶显示器配套零件产业园内,机器轰鸣,工程车来回穿梭,工人们争分夺秒施工。据介绍,作为福清京东方项目的重要配套,正在施工的项目投产后将补齐福州光电产业链条。福建万达光电液晶显示器配套零件产业园正是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探索“链长制”招商模式,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一个缩影。

今年初以来,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电子信息、汽车部件、光学器件三大主导产业,共引进福融新材料、越华晖显示科技产业园、友谊特种PVB电子胶带等产业链项目48个,总投资304.02亿元。目前,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形成以捷联电子、捷星显示、京东方光电、福耀集团为龙头的产业链。福清共集聚上下游配套企业189家,其中落地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有133家,呈现“众星捧月”的产业发展格局。

优环境:

完善配套设施

新建成崇文小学二期教学综合楼、石竹高仑小学附属幼儿班,园区道路、医疗、人才公寓等配套设施日趋完善……记者了解到,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从优化营商环境入手,完善配套设施,确保优质项目落地生根、枝繁叶茂。

围绕园区标准化建设,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策划跟踪一批园区配套建设项目,解决“3+2+1”(“吃、住、行”+“教育、医疗”+“娱乐”)等配套问题,全力改善提升园区生产生活环境。

“为破除沟通壁垒,推动更好更优地服务企业,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还实施了机制创新专项行动,理顺区街(镇)协作机制、区企联动机制、政企互动机制。” 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

在区企联动上,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全员包片服务企业、项目目标管理和“两单一表”工作制度以及产业链“链长制”,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坚持精准服务不出园区,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形成园区干部人人肩上有责任、千钧万担众人挑的工作格局。

促创新:

打造智慧园区

在今年的中国质量(杭州)大会上,福耀集团以“四品一体双驱动”质量管理模式荣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这是福清企业首获中国质量奖,也实现了福清乃至福州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

福耀集团坚持通过创新为企业赋能,核心技术实现100%知识产权保护完全自主可控,解决了13项“卡脖子”技术难题,将未来与车用物联网相关的大数据安全掌握在自己手中,打破我国高端汽车玻璃产品依赖从国外进口的格局。

同样,福融新材料依托强大的研发、制造能力,近日向市场推出8微米厚度的薄膜产品,填充目前国内10微米和12微米产品在轻量化发展方面的空白。

福耀集团、福融新材料是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创新驱动、建设创新型园区、打造智慧园区的缩影。在园区标准化建设中,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实施科技创新专项行动,着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培育创新主体,鼓励科技创新,力争2021年R&D研发经费增速超20%,有望达28.6亿元。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