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1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文/摄)又到一年脐橙收获时!连日来,福清市一都镇脐橙迎来最佳采摘时期。以“橘黄橙绿天 状元一都行”为主题的福清(一都)状元橙文化节将于本周六在一都状元街开幕。市民不仅可以成为福州至福清一都镇通勤巴士的首批“橙”客,还可以在一都镇状元故里尽情游玩,品尝“状元橙”、参与脐橙房车集市、打卡脐橙快闪奇妙店等。孩子们还可参与天幕游园活动。

此次活动由福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福清市农业农村局、福清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一都镇人民政府主办,福清市都盛果品开发有限公司、福清市一都龙屿生态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承办,福州晚报协办。

助力乡村振兴

一都创建现代柑橘产业园

一都镇山区气候特征明显,雾多,昼夜温差大,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拥有丰富的负氧离子,特别适合种植水果,是福州名优水果示范基地。这里的主要水果品种有枇杷、青梅、脐橙、水蜜桃、杮子、福橘等。

近年来,一都镇利用独特的气候条件,因地制宜增加果品种类,大力种植脐橙、福橘、橄榄、百香果等水果,积极打造台湾农民创业园,实现“四季有花开,季季有果采”,打造“春季有枇杷,夏季有黄龙果,秋季有脐橙,冬季有福橘”的水果示范基地。

除了枇杷外,一都镇盛产柑橘,种植面积达6000多亩,主要以福橘种植园和脐橙采摘园带动周边柑橘类产业发展。一都镇还积极引入乡村智慧物流,延伸加工产业链,创新产销模式,创建福州市级现代柑橘产业园,助力乡村振兴。

其中,一都脐橙种植面积有2000多亩,分布在左岭村、美垄村和东山村,主要品种为纽荷尔脐橙、林娜脐橙。一都脐橙果大形正、橙红鲜艳、光洁美观、清香盈口、鲜嫩多汁,深受欢迎,在当地被称为“状元橙”。依托脐橙采摘等乡村体验游,脐橙成为村民的“致富果”。

打造乡村盛宴

送出50份“礼橙”盒

本次福清(一都)状元橙文化节,将根据一都镇“四季有果”的特点,发布“四季果园”采摘指南,并设置脐橙、火龙果、百香果等三大果园区域,通过民谣音乐欣赏、“状元橙”采摘和一都美食品鉴互动,打造一场与众不同的乡村盛宴。

活动当天,现场将设置后备箱集市,除“状元橙”外,还将展示一都火龙果、百香果、地瓜干、枇杷系列产品等农特产品。

此外,为方便市民采摘新鲜脐橙,活动当天将特别开放美垄脐橙园采摘区域。现场将提供3辆免费定制网约车,可将市民送达任何“状元橙”采摘点。

同时,此次活动结合《福州晚报》创刊40周年,推出50份“《福州晚报》·一都状元橙联名‘礼橙’”盒。盒内有新鲜的“状元橙”,盒体可二次利用变废为宝,展开即为可阅读的报纸版面。

前往状元故里

感受状元文化

一都镇历史文化气息浓厚,文物古迹众多。镇内分布着许多宋代以来的古建筑、古寺庙、古民居、古桥,古街小巷纵横交错,历史风貌保存得非常完整。

本次福清(一都)状元橙文化节主会场位于一都状元街。一都状元街,又称龙屿古街,因南宋黄定高中状元而得名。一都状元街古香古色,两旁保存了大量历史建筑,极具保护价值。一都状元街定位为集“一街三里两园”传统文化展示、旅游集散地、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特色文化街区。

记者了解到,黄定是福清历史上惟一的文状元,擅诗词,有文才。一都镇一都村至今还留有黄定状元府等旧址。

“一都镇状元文化气息浓厚,市民在一都状元街可以游览协济庙、状元公园等线路。”活动主办方表示,本次活动还在一都状元街的果园步栈道连廊处设置黄定状元诗词合集、元代进士林泉生诗词合集打卡点,让市民感受状元文化。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