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1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黄益辉 黄佳文)《金匮方歌括》《濒湖脉学》《手稿偏方》……一本本年代久远的古籍,装订工整,纸间泛香,完全看不出曾经破损的痕迹。日前,省档案馆向罗源县档案馆移交修复的14册线装古籍和18件清代地契、执照等畲族档案,让珍贵的畲族档案重获“新生”。

“我们在工作中发现这批档案,它们原来存放在霍口畲族乡福湖村民俗展厅,因防潮、防虫、防火等条件较差,损坏严重,亟须修复。”罗源县档案馆副馆长阮聿景介绍,这批档案中包括中医著作和畲医的手抄本,畲族医药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畲医古籍是畲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真实记录,十分珍贵。

为抢救保护珍贵档案,罗源县档案馆制定了修复方案,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去年10月,省档案馆工作人员将该批破损畲族档案带回省馆修复。

档案修复人员对档案进行高标准抢救性修复,采用20多道工序,历时9个多月完成。修复后,原件存放在罗源县档案馆珍藏,两套仿真件分别在福湖村民俗展厅和罗源县档案馆展示。“我们对省档案局、省档案馆重视畲族古籍档案,帮助抢救修复表示真诚感谢。”罗源县档案馆副馆长郑瑶汀说。

为进一步利用这批档案,罗源县档案馆正计划联系畲医药等有关专家,对其进行整理研究,确定成书年代,挖掘畲医文化内涵。罗源县档案馆以此为契机,加大畲族档案的征集、抢救与保护工作。“目前,我们正整理著名畲语专家游文良先生生前研究畲族语言的文稿,同时为畲族档案申报省级、国家级重点档案项目。”郑瑶汀说。

近年来,罗源县档案馆让档案“走出来、活起来、用起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在馆内建立“兰台书吧”,依托馆藏资源,供群众参阅;筹备开设微信公众号“档案里的罗源”,利用互联网平台扩大档案传播度。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