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1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从告别“上山气喘,下山腿软”的生活,到现在住进小洋楼建设美丽村庄,罗源县凤山镇苏区村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整合革命遗址、自然资源、历史文化,全力弘扬红色文化和“苏区精神”。

凤山镇苏区村是罗源县老区基点村,包括北漈、水尾、埭下、炉后、叶洋、牛埕等自然村。历史上,苏区村属连罗接壤处的山头面地区(亦称“山面区”)。土地革命时期,山头面成为红军游击队活动的中心据点,有连罗“井冈山”之称。当年,邓子恢、陶铸、曾志、叶飞等在这里领导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斗争。

“上山气喘,下山腿软”是村民们以前编的顺口溜,形容以往交通闭塞的苏区村。苏区村党支部书记项国盛告诉记者,苏区村原处于海拔800多米的大山中,一条羊肠小道是村民通向外界的唯一通道,蜗居深山的苏区村村民住房差、行路难。1997年,为解决城区生产生活用水问题建设苏区水库,苏区村村民“舍小家、顾大家”,整村搬下山。

20多年过去了,苏区村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苏区村位于城区南部104国道边。美丽的花圃、清洁的水泥路、统一的停车场、林立的新颖小洋楼,村里的景致与城市里的温馨小区别无二致。

走进苏区村,只见矗立路边的苏区村党群服务中心,与有声党建室、红色书屋相得益彰,向人们诉说着苏区村革命战争时期“不怕牺牲、无私奉献”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舍小家、顾大家”的“苏区精神”。

项国盛说,苏区村的党群服务中心,配备了“有声党建室”“红色书屋”等功能室。近期,凤山镇党委和苏区村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依托微信公众号“风展红旗苏区”,开设了《红背心微广播》《邻里攀讲》《百年党史周周学》等栏目进行宣传,为党员和群众学习交流、村事商讨、提升党建文化内涵提供了学习的平台。今年,凤山镇还对苏区村村史馆进行改造提升,再现苏区村的革命历史和今日新貌,让党员群众铭记历史、传承使命。

为强化近邻党建,村“两委”成员与党员代表组成网格党建服务小组。每个网格配备2名“红色管家”,服务网格内的村民,并依托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全方位、多层次地宣传苏区村的红色文化历史。今年,苏区村被中组部、财政部纳入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

今年5月,一首《风展红旗苏区》的MV一经推出就受到了罗源网友的热情转发,这首歌曲主题鲜明、深情优美,展现了苏区村在革命战争时期“不怕牺牲、无私奉献”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舍小家、顾大家”的“苏区精神”。

“苏区村的红色革命精神是一脉相承的,不论是山头面群众在革命战争时期的艰苦创业,还是和平建设时期‘舍小家、顾大家’的牺牲奉献,都被刻进了基因里。”罗源县凤山镇党委书记黄翚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