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国网连江县供电公司落实新时代电力“双满意”工程,用心当好“电力先行官”,赋能乡村高质量发展,奏响“海上福州”桥头堡建设“光明”乐章。面对当前乡村振兴、经济发展、人民美好生活等多元化需求,该公司多措并举为苔菉镇渔村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源源不断的绿色电力能源。

微信图片_20211112152501

打造网红旅游打卡地 助推乡村快发展

连江县苔菉镇与马祖列岛最近距离仅4.96海里,这里海岸线漫长,拥有形态各异的海蚀地貌,形成了独特的滨海风景线,可观赏性极强。

由于前期开发不足,旅游产业发展十分缓慢。近年来,国网连江县供电公司不断加快农网改造,先后到各个村对电力线路进行摸底排查,结合村里的旅游发展,布局农网改造工程,对全村低压线路重新规划布局,并协助村里安装上了路灯,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依托稳定的电力,当地政府利用旅游资源,开发了平流尾海洋地质公园。在公园建设过程中,连江供电公司组织专门人员对接,多次深入现场勘察设计,为景区建设用电配网工程量身定制供电方案。

为助力旅游业发展,连江供电公司为景区新增一台容量为250千伏安的变压器,并对景区周边的相关线路、表箱进行统一规划和升级改造,及时排查整改隐患,满足景区不间断供电的需求,打造海洋特色乡村旅游名片。

短短几年,平流尾地质公园已成为连江县一张著名的旅游名片,一体化的滨海度假区和绝美的婚纱摄影基地,吸引全国各地游客慕名而来。同时,乡村旅游带动周边500多户家庭开办农家乐、销售乡村土特产、发展农村电商,走出了一条通过发展沿海旅游业实现脱贫致富、持续发展的道路。

微信图片_20211112152504

助力企业保供电 厉兵秣马迎“开渔”

“非常感谢你们的鼎力相助,有了你们的快速抢修,避免了我们厂的损失!”提起供电服务,福民制冰厂的负责人赞不绝口。

今年9月,国网连江县供电公司苔菉镇供电所接到抢修电话,福民制冰厂专变刀闸发热至180℃,产生了大量火花,眼看制冰厂随时都有停电的风险,党员服务队队员争分夺秒赶往制冰厂排查故障点,对故障刀闸进行更换抢修作业,用最短的时间为企业消除了用电隐患。

作为渔业重镇的苔菉镇,目前已逐步形成海上运输、加工制冷、渔需供给等具有渔区特色的企业发展格局。每年伏季休渔期结束,千艘渔船扬帆起航,当地渔业加工厂和制冰厂也开足马力。

随着用电负荷的不断攀升,工厂周围晾晒的虾米、海带所含的高盐分对杆上设备容易造成闪络等影响,大大增加了停电风险。针对这一用电隐患,连江供电党员服务队根据每条馈线负荷情况启动“渔汛开海期间电网运行方案”,科学安排特巡消缺,为企业送去专业的技术指导。

据了解,连江供电公司还建立24小时应急抢修制度,充分做好队伍、物资准备,确保能够快速反应,随时为用户排除用电难题,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用电的获得感、幸福感。

微信图片_20211112152520

坚守海岛守护光明 “电”亮村民致富路

“自从有了电力的帮助,我们岛已经很久没有停电了。”苔菉镇东洛岛四面环海,散落居住着约600户人家,未进行农网改造前,全岛只靠一台250千伏安的发电机发电,仅能满足渔民生活照明用电。2016年,连江县供电公司投资900多万元,成功为该岛敷设约6公里的10千伏海底电缆,结束了东洛岛柴油机发电的历史。

海底电缆敷设好了,如何保障海缆不受外力破坏成了一大难题。海底电缆途径的周围海域时长有渔船经过,放入海中养殖鲍鱼、海带的养殖筐造成了极大的外破隐患。

为了保障渔民用电安全可靠,连江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多次上门,联合当地村委会、海事局积极协调,顺利让养殖户搬迁至其他海域进行养殖,确保了海缆安全运行。

此外,连江供电公司运用大数据优势,联合移动、电信等通信运营商平台,开通东洛岛10千伏海底电缆短信提示服务,将线下宣传和线上短信提示相结合,优化长效管理机制,途径海缆海域就有短信提示,拨打短信中的热线电话,供电公司服务人员将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协调,有效防控电力设施外力破坏。

有了多重电力保障,东洛岛停电已成为昨日记忆。优质的电力支撑,让岛民们凭电致富,挖掘起了滨海旅游“金矿”,建设起了海岛渔村、渔家乐,海岛旅游方兴未艾。

宁可让电等发展,不让发展等电。国网连江县供电公司紧贴实际、科学规划,超前谋划,持续加大电网建设投入,不断强化电力保障,为群众办实事,当好地方经济“电保姆”。目前,苔菉变电站主变增容项目正按计划推进,项目建成后与黄岐变电站互相支撑、互为备用,形成安全优质的供电新格局,供电可靠性将大大提升,为当地经济腾飞插上强劲翅膀。(黄琰 林珊)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今起!福建多地强降水!福州最高温或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