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上周,一场世界级人才赛事让福州高新区这块“人才高地”再次令人瞩目。第六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人居环境与乡村振兴全球总决赛暨“旗山杯”国际大学生三创大赛在此举办,吸引了来自全世界53个项目参加。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拼发展就是拼人才”。福州高新区坚持这个理念,不拘一格引才、育才、留才、用才,形成了有高度、有力度、有精度、有温度的人才三创新生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该区打造省会城市“人才高地”举措入选福州市全面深化改革优秀案例。

政策实力度大 确保人才“引得来”

“这里的人才政策非常‘实’,不仅能享受长达3个月的免费住宿,还有生活补贴和创业培训等帮扶措施,这对刚毕业的我们非常有吸引力。”刚刚入职福州高新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黑龙江大学毕业生小王说,上个月她在APP上申请了在榕就业创业一次性生活补贴,不到一个月,1万元补贴就打入卡中。在她看来,福州是个魅力宜居的城市,高新区则吸引她愿意在这里扎根,挥洒自己的青春和才学。

远行者,储粮;远谋者,储才。近年来,福州市高新区全力优化完善人才政策,积极贯彻落实《鼓励高校毕业生来榕留榕就业创业七条措施》,出台“黄金12条”引才专项政策,以最大的诚意吸引人才纷至沓来。

为了更好地丰富人才结构,政策门类齐、体系全,覆盖科技领军人才、重点产业人才、工艺名匠、急需紧缺人才等国家和省、市、区四级共28类人才。为了满足不同层次的人才需求,政策精细分类,对顶尖人才、高层次人才、高校毕业生等不同类型人才给予不同等级奖励。其中,对引进的“211”“985”毕业生,最高奖励3万。

“目前,我们正在探索以‘人才服务券’方式兑现场地免租、人才公寓、科技申报、银行利息优惠等政策。”福州高新区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主任姜昌国表示,希望通过更加便捷实用的政策吸引更多人才落地。

服务精细暖心贴心 确保人才“留得住”

安居方能乐业,为人才提供宜居环境,是“留才”的开局第一招。

“高新区的服务太贴心了,我们在这里留定了!房租按要求一月一交,我一次性存了半年,妻子和孩子也都接过来了。”海康威视工程师林生享向记者讲述了他在高新区的暖心经历。

林生享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今年初随公司迁入高新区,“一站式”办理人才公寓申请和社保转移等项目,公寓里家具家电、卫浴软装一应俱全,租金采用“333”制,即申请人、用人单位、高新区各承担1/3。

对这里的待遇和环境都很满意,他把妻子和两个孩子也接了过来。“孩子们来了我才发现,客厅光线不太好,于是试着向人才服务中心提出申请,没想到他们十分热心,不到一个星期就帮我调了一套宽敞又明亮的端头户型。看到孩子们健康开心,我工作更安心了。”林生享说,现在他每天将孩子送到幼儿园只需要5分钟车程,再去公司也只要5分钟。

想人才之所想,如人才之所愿。高新区从细节着手,不断提升人才精细服务。率先试点“一站式”平台服务,建成人才公寓5万平方米,将人才公寓申请、社会保险办理等14项服务,纳入“一站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甚至电话预约上门。作为“高新邻+”党建联盟重要工作,“一站式”平台为人才提供“保姆式”服务。

想要“拴心留人”,就要以求贤若渴的心态积极为人才办实事,构建良好人才生态环境。今年以来,高新区完善“1+3”协同联动机制,形成“一把手”主抓,区领导联系挂钩,人才办、企业办、产学研办分工协作的人才组织架构。区领导走访收集人才意见50多条,及时解决人才项目问题,形成“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基地-供地自建”的全流程帮扶模式,力促人才快速成长。

搭建干事创业平台 确保人才“用得好”

第六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人居环境与乡村振兴全球总决赛暨“旗山杯”国际大学生三创大赛在福州高新区举办,吸引了来自全世界53个项目参加。

为何大赛在这里举办?主办方清华校友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高新区院校高度聚集、产业基础坚实,希望能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激活人才存量,扩大人才增量,提升人才质量。

人才就是生产力。近年来,高新区探索形成“人才+项目+赛事+服务推动创新”的发展新模式,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撬动力、带动力、创造力,带动全年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90家,比增长90%。

通过充分发挥大学城资源优势,高新区与福州大学等12所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大与海西研究院等大院大所,博思软件、兆元光电等龙头企业的深度合作,推动与清华、武大、浙大等高校战略合作成果项目落地。推动200多家企业与大学城高校建立技术合作关系,校企共建产学研基地80多个、创业基地20多个,3个项目获市级产学研项目补贴。

不拘一格引进人才,实现广纳英才。福州高新区党群部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搭建人才平台,让各类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让广大人才在高新区有施展本领的舞台,有干事创业的平台,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尽情挥洒青春,绽放活力。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洪见文 汪炜娜 郑丽敏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