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0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吴其法)金秋十月,正是油茶收获的季节。记者24日获悉,连江县近2万亩油茶进入采摘季,平均每亩较去年增产30%以上。

油茶是我国特有的木本油料树种,茶籽油富含对人体健康有益的物质,有“东方橄榄油”之誉。

在蓼沿乡王坑村千亩油茶种植基地内,漫山的油茶树硕果压枝,200多名村民在青翠欲滴的油茶林间忙碌着。他们采取整片推进的方式,采下圆润饱满的油茶果,而后装袋运送至茶油加工厂进行晾晒,为榨油作准备。

“今年雨水、日照充足,利于油茶树生长。每亩预计采摘鲜果约500公斤,能提炼出30余公斤茶油,每公斤按市场价240元来算,收入十分可观。”蓼沿乡油茶种植户黄国涛告诉记者,油茶不仅生态效益好,经济价值也高,可一次种植、多年采收。“虽然前几年油茶树小、果子少,到第8年油茶的效益显现,随后进入丰产期,丰产期的油茶树可以持续采摘40年甚至50年。”

记者了解到,蓼沿乡油茶面积达1万余亩,大部分是在2013年前后种下去的。彼时这些地方大部分为荒山或废弃的矿山,蓼沿乡响应县里号召,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促进乡村振兴,鼓励发动村民成立种植合作社,在山上种植闽系列和长林系列油茶果树,并在技术、资金、土地流转、茶林抚育、生产管理等方面给予扶助。

据悉,连江县自古以来就有栽培油茶的历史,县内油茶资源丰富,主要分布在蓼沿、丹阳、小沧、安凯、长龙、琯头、东湖、潘渡等乡镇,种植面积达2.8万亩。其中,近几年规模化新造油茶林1.8万亩,800多农户受益。

“今年油茶普遍丰收,较去年增产30%以上,最高的可增产50%。”连江县林业局造林绿化科科长郑起连介绍,这得益于连江县近年来大力扶持油茶产业发展,种植油茶每亩给予补助700元,并出台了加快油茶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县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2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油茶造林、低产林改造、幼林抚育等,大大提高农民种植油茶的积极性。

“我们将积极推广‘公司+农户’模式,让多方共同受益。”江南镇儒洋村党支部书记胡建彪说,发展油茶产业既可让荒地复绿,又可带动村民就近就业,每年的油茶管护和采摘季可解决村里100多名劳动力就业,村财增收15万元。此外,油茶全身都是宝,通过精深加工可制成优质食用油、精油、护肤品、面膜等。“接下来,将加快推动油茶与红色文化、农耕体验、工业旅游等融合,实现对油茶全产业链的打造。”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