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本月11日是第10个“国际女童日”。响应全国妇联倡议,市妇联开展了“春蕾计划——梦想未来”募捐活动。福清的薛建波“日行一善”团队和连江县三胞妇女联谊会踊跃参与捐款。这两个社团开展“春蕾计划”已有10多年,一批批困难女童在他们的资助下完成了从小学到大学的学业,实现了自己的求学梦想。

薛建波告诉记者,在“日行一善”团队的“春蕾计划”项目中,有一名受助学子叫小兰,她出生没多久就被亲生父母抛弃,后来被福利院收养。因户口问题,小兰上小学成了问题。“我们团队从中协调,最后她进了龙田一所小学就读。”从小学开始,薛建波就带领团队给予孩子物质上的支持以及精神上的鼓励。

小兰长成大姑娘后,陪伴她成长的任务主要由团队女性志愿者薛小艳来负责。薛小艳说:“我们送去温暖,陪伴她度过青春期。小兰读高二时,学习遇到瓶颈,我不断鼓励她用知识改变命运。”功夫不负有心人,小兰终于收到福建警察学院的录取通知书,那是她心仪的学校和专业。但面对7000元的学费,小兰退却了。这时薛建波通过“春蕾计划”项目为她募捐了2万多元学费,薛小艳也帮她申请到了福清市慈善总会4年每年5000元助学款。接过沉甸甸的助学款,小兰暗下决心,一定要用自己的努力回报社会。

2019年,以629分被福建医科大学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录取的优秀女生小游也是薛建波团队的受助对象。“这孩子的姐姐也在读大学,她父亲重病,全家就靠母亲做临时工维持生计。我们和她说,学费和生活费都不用愁,只要她好好读书。”现在,小游放暑假都会主动加入团队做志愿者。

连江县妇联与县三胞妇女联谊会共同实施“春蕾计划”也有19年了。“我们资助过的女童,有的成了优秀的乡镇干部,有的成了人民教师……她们的成长带动激励了更多困难女童。”连江县江南乡侨联主席、县三胞妇女联谊会名誉会长柳碧英说。

从2001年救助第一个困境女童开始,多年来,柳碧英不仅自己做,还动员身边的亲朋好友100多人参与“春蕾计划”,累计捐款近174万元,资助困难儿童近2000人次。

市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福州市自1999年实施“春蕾计划”以来,共筹集“春蕾助学”资金1650万元,累计结对资助困难家庭女生2.2万多名,像薛建波“日行一善”团队和连江县三胞妇女联谊会这样的爱心社团还有很多。“我们期待更多力量支持‘春蕾计划’,捐款热线是87571376。”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